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议案提案选登:平等对待高校教学与科研 建议设立与“两院院士”对等的“教育院及教育院士”

http://e.chengdu.cn/html/2019-01/14/content_641743.htm

如何评价一所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高校究竟该如何选择?对此,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向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一份《优化“高等学校评价体系” 平等对待“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集体提案,建议平等对待教学与科研,设立与“两院院士”对等的“教育院及教育院士”。

 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高校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教授知识,还包括教育教学研究和应用推广等。尽管今年我国的“本科教育大会”“成都宣言”和“新高教40条”等纲领性文件中对“高校科研教学失调”和“高校首要职责”等都有反思和充分认识,但是目前,我国高校评价体系仍然是以研究项目和成果为主导的高校办学水平的评价体系和指标。

提案指出,目前高校晋升职称几乎完全取决于“科学研究”项目、成果和人才帽子,重视科研的教师比重视教育教学的教师更容易出成果和晋升职称,直接导致老师不愿意投身教学。此外,提案还提到目前高校中涉及到“教育教学”的研究项目数量少,且资助经费非常有限,甚至高校引进人才时完全取决于“科研项目和论文”,而与“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经历”无关。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提交的集体提案提出,要制定平等对待“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项目、成果和人才的保障性制度。例如,高校教师职称晋升时按照“教学科研型”“科研教学型”和“推广服务型”三个类型,在不同指标体系下晋升职称,促使重视教育教学的教师与重视科研的教师具有同样机会晋升职称。提案还建议,设立与“两院院士”对等的“教育院及教育院士”,从制度上扭转“重科研、轻教学”局面,保障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除了职称晋升,提案还建议,建立有效平衡高校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绩效和奖励机制,在高水平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和实施过程中,增加“教育教学”的建设和验收指标。通过加大“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的层次和力度,设立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相当分量的教育教学科研项目,开展教育教学规律和新形势下教育方法和技术手段等研究,保证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办大学。

而在国务院学位办主导的学科评估中,提案还提出加大对教学成果奖、教学人才、教改项目、教材、在线精品课程和实验教学中心等决定“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估权重,引导高校重视对教育教学基本软硬件条件的改善和提升,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服务于新时代奠定基础。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6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