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议案提案选登:四川省政协委员张林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破解“黑板上修车、教室里耕田”的职教窘境

http://www.thecover.cn/video/1601308

在凉山州,近年来以实施彝区免费职业教育为契机,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办学规模、教学质量等逐步改善,但职教规模、数量、质量还满足不了凉山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现实需要,存在“黑板上修车、教室里耕田”的职教窘境。

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副主委、凉山州农业学校副校长张林祥,对此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在本次两会上提交了提案。

4.jpg

现状:师资、资金缺口均制约职教发展

“凉山职教事业起步晚, 2014年以来全州中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2亿元,资金投入不足基础教育的10%,大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能力等软硬件条件,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 张林祥介绍,按照国家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目前全州的职业学校要达到基本办学标准,尚缺资金近7个亿。

按照专任教师1:20的师生比,凉山州中等职业教育师资缺口较大。按照规划,2020年专任教师应达到2750人,目前尚缺1400人。教师队伍量少质弱,优秀人才匮乏,“双师型”教师队伍紧缺。还存在师资结构不合理,专业分布不均,年龄总体老化,特别是优秀专业教师向内地条件较好地区单向流动性大,“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突出。

建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成立10个州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联盟

“职业教育是推动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抓手。解决一人读书,就能实现一人就业,也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身为教育工作者,张林祥更能体会精准扶贫的意义。他建议,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教改科研,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活动。加强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创新顶岗实习形式,强化以教育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在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双证”的基础上,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

同时,应分专业集群建立州级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10个州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联盟,推进专业设置、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衔接,形成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支持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学校和与职业院校联合办学,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科研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鼓励多元主体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支持规范化和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重点支持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信息化建设、专业建设、技能大赛、教师聘用和教师培训。选择一批大中型企业建立“双师型”技术企业实践基地,采取各种方式,确保到2020年“双师型”技术比例达到55%以上。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34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