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 广 合 作”铸 丰 碑
——九三学社中央帮扶旺苍纪实

“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将进一步聚焦旺苍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精心谋划并组织优势力量,为旺苍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及全面建成小康做出九三学社应有的贡献……”2018年11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致旺苍县委的一封信中说道。

2017年6月1日,九地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座谈会召开,推进“九地合作”示范区建设高起点开局。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九广合作领导小组组长邹自景出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九广合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蓉主持。_副本.jpg

自九三学社中央定点帮扶旺苍县以来,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先后多次到旺苍开展帮扶和调研工作,和旺苍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有力促进了旺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新型政党制度推动脱贫攻坚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清晰印记。

倾囊相助,“九广合作”上层楼

“老乡,你们新修的房子很宽敞啊!家里几口人?有没有什么产业?现在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吗?”走进村民赵显文亮堂的家里,武维华问。

“我家4口人,以前天天与土地打交道,挣不了几个钱!感谢九三学社中央资助我家5万元钱开维修店,现在我每个月都能收入2000多元,一年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有了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聊起脱贫经历,赵显文的妻子何庆红脸上露出了笑容。而今,赵显文一家依托九三学社中央资助开起了“木娃子机电维修店”,专修铲车、电动机、潜水泵,一家4口顺利越过了贫困线。

微信图片_20190202103120_副本.jpg

4月10日,在旺苍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武维华谈到:“九广合作”已经成为“九地合作”的典范,九三学社将进一步加大对旺苍县的帮扶力度,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使旺苍县的帮扶工作“更上一层楼”,助力旺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30余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组织专家、企业家57批268人次来旺调研考察,推荐项目280余个,参与实施项目200余个,共计捐款捐物2900余万元,为我县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旺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教育脱贫,扶智更扶志

“感谢九三学社的叔叔阿姨,让我们能够在这么漂亮宽敞的学校里读书学习。”旺苍县木门小学五年级学生邓鹏程对前来看望他们的九三学社的叔叔阿姨说。

木门小学,始建于1904年,建校后,全校仅有一小幢校舍。学校一无围墙,二无教师住房,更别说完备的教育教学设备。

1997年,这所让人“嫌弃”的学校摇身一变,变成了旺苍县的一所“明星”学校,成了许多学生及学生家长的首选。这一切的改变,要从九三学社中央开始倾情、倾智、倾力精准关注与帮扶说起。

IMG_0101_副本500.jpg

1997年,九三学社将旺苍县木门小学定为全国唯一联系学校,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为该校亲自题写校名。自1997年至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曾30余次到木门小学视察,九三学社中央累计捐资捐物150余万元。同时,九三学社还在学校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学生救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和扶持,累计争取各类资金1500余万元,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300余人次,帮扶贫困学生800人次。

2017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参观调研木门小学时指出:“做好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方式。”

IMG_0473_副本500.jpg

在“教育扶贫”这场举足轻重的战役中,九三学社功不可没。仅2017年就举行“同心树人”捐资助学系列活动3次,累计捐款捐物80万元;2018年又分别在木门、水磨、万山小学及特殊教育学校等举行“同心树人”捐资助学活动4次,捐款捐物80余万元,培训教师400余人次,使“同心树人”成为温暖师生的响亮品牌。

产业扶贫,“造血”蹚新路

“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负责对外销售,我们只管种植,一点都不愁销路。”年过花甲的国华镇花街村贫困户青开明一边忙着分拣合作社刚收购的柴胡,一边高兴地说,“今年我家靠种药材的纯收入能超过2万元,年底就能脱贫了!”

DSCF1987_副本.jpg

2011年,九三学社中央帮助国华镇花街村大力发展柴胡、火麻仁等中药材产业,积极推广“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四川德培源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并与当地村民达成协议,由企业免费供应种苗、提供技术服务、保底价回收产品,让老百姓种植药材更放心。截至目前,国华镇花街村种植柴胡800亩,辐射带动全镇其他村158户发展中药材2200亩,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

“九三学社中央今后一段时期定点扶贫的工作重点,就放在帮助旺苍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且具有区域可推广性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2018年10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旺苍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后认为,脱贫攻坚应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抓手,把握好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2017年以来,九三学社致力于在旺苍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先后

DSC_4525_副本_副本.jpg

投入帮扶资金100万余元,在尚武镇寨梁村采取“村经济股份联合社+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专合社+贫困户”方式和“飞地”模式,发展脆红李、羊肚菌、椴木香菇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的新模式;争取九三学社中央支持,按照“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模式,在水磨乡广福村大力发展天麻产业,着力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添动力

“九三学社把扶持川陕革命老根据地旺苍县作为已任,要让旺苍山区的农民依靠科技兴县致富,逐步走出贫困”。1998年3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采访时谈到。

多年来,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旺苍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2016年,九三学社中央联系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木门镇三合现代农业园区选定为“杨凌农业示范区秦巴山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并选派1名首席专家,配备技术服务团队,投入项目扶持资金20万元,着力促进智慧茶业发展,使旺苍“米仓山”茶叶成为四川“三山一早”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九三学社中央又帮助旺苍县向国家农业部争取到“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资金3000万元,有力促进了旺苍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九三中央副主席丛斌木门三合现代农业园区茶产业发展_副本.jpg

“旺苍县国华镇花街村北柴胡种源基地建设,是九三学社中央直接帮建的中药材基地项目,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智力和科技优势,培育柴胡优势特色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今年已年近60的屠鹏飞教授不顾山高坡陡、道路湿滑,多次到旺苍县指导柴胡产业发展。此外,九三学社闵庆文、高振江、何兵等专家教授分别到旺苍开办专题讲座,长期为中药材种植、康养产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提供智力支持。

“旺苍全县干部群众将会把九三学社的无私大爱转化为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奋力夺取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坚决完成同步全面小康历史使命。”在给武维华副委员长的回信中,旺苍县委如是承诺。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38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