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徐玖平:天府新区要在打造“国际范”的同时保持“本土风”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c.people.com.cn/GB/n2/2019/0311/c345167-32723623.html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打造“国际范”的同时 要保持“本土风”

作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具有“四川大事、百年大计”的重大战略地位,是四川乃至西部地区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徐玖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决定了天府新区必须加速提升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强化对省委战略谋划的支撑功能。

“无旧账、起点高。”徐玖平认为,天府新区不仅仅是单纯地建设一个新区,站在历史新的起点,它被赋予更重要的使命——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集聚高端高新产业,吸纳创新元素,突出天府特色,以“三城三都”建设为载体,弘扬天府文化、延续历史文脉,高点定位,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牵引,以创新产业为依托,形成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共识,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天府样板”。

“公园城市不是在‘城市中建公园’,而是在‘公园中建城市’。”徐玖平认为,建设公园城市是一个新的城市发展理念,也是城市发展理念从“园在城中”到“城在园中”的根本转变。既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目标,也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徐玖平表示,天府新区要进一步建设联系城市内外的生态网络体系,补充完善公园体系,构建贯穿城市主动脉的绿廊系统,打造城市特色和风貌,促进城市双修,推进历史传承保护和继承发展,打造“国际范”的同时保持“本土风”。

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发展

当前,天府新区聚集了一批功能性总部、国家级研究院所、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和高成长性新兴企业。天府新区应该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定要发挥天府新区政策、区位、人才和产业优势,实现多产业跨界融合,资源聚合共享。”徐玖平认为,要做好天府新区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聚集国际化研究团队,精准研究成都新经济发展,指导各产业有序分布,互助共生,以高新科技打破技术壁垒,以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以集成创新突破行业藩篱,以智能生态打造全新模式,在全产业链上实现深度融合,建成高新产业体系完备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具体而言,天府新区可以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文化创意、网络安全等领域发展。“譬如可以着重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利用高校优势联合开展服务,夯实数据产业基础;在5G领域可以积极布局车联网车载电子及通讯设备,逐步推广物联网终端应用。”徐玖平说。(成都日报北京电 记者张家华)

https://www.toutiao.com/a6666908573257171468/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44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