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徐玖平:建议增加春节假期时间,呼吁遵循义务教育规律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new.qq.com/omn/20190304/20190304A0MR5F.html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在全国两会期间,四川147名全国人大代表将代表四川9100万人,反映全川各族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徐玖平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关注的还是民生领域,此次参会其中两个建议一是关于春节放假向前后延伸增至10天,二是呼吁全社会关注义务教育阶段,关注逆反期孩子因材施教的问题。

建议:

春节放假前后延伸3天 增至10天

“我关注的还是民生领域。”徐玖平介绍,有一个问题他已关注了多年,虽可能有其他代表委员提过,但他也想提一下自己的想法,“就是关于春节放假的问题。”他解释,想要建议向前向后延伸一点,“向前延伸一天,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放假,向后延伸两天到初九上班,这样总共有10天的春节假期。”

为什么要这样建议呢?徐玖平解释有几个原因,一是向前延一天,既可以缓堵,减少春运期间交通的压力,也可以减少交通事故。二是向后延两天,因为即便初七开始上班,有不少配套的企业,比如餐饮等服务业有不少还没开始上班,也会造成一些不便。

徐玖平认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春节时间有限,普遍存在回谁家的问题,有时候还容易滋生矛盾,“小两口为此吵架的不少,最终如果两家都回,还要走亲访友,又存在时间不够的情况。”本来春节放假是很开心的事情,是市民享受生活的时刻,但因此闹得不愉快实在不划算。

呼吁:

青少年逆反期教学需注重方法和规律

作为教育领域的从业者,徐玖平一如既往的关注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我呼吁全社会都关注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应该是快乐教育。”他解释,现在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学前教小学的内容,小学教初中的内容,初中又教高中的内容,“这样拔苗助长,对青少年的发展很不利,不仅使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更挫伤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以至于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被考试冲刷掉了。”

徐玖平说,青少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这个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有些家长见别人家给孩子上补习班,自家孩子也要上。家长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望子成龙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以高考作为唯一标准,“我认为,不怕输在起跑线上,就怕输在终点线上。”徐玖平说,现在不少到硕士博士阶段的学生反过来需要学习小学阶段的礼貌礼仪,很多孩子的身体素质不够好,出来工作也吃不消,“我认为,在小学初中阶段,就应该多开锻炼身体的课程、科学的课程。现在很多孩子体质下降很快,近视严重,这些都不是好事。”

什么是好的教学?“我个人认为,能调动老师的教学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这个基础上来提高教与学的效率,这才是好的教学。”徐玖平说,就应该小学教小学的,初中教初中的,高中教高中的。建议遵循教学的规律,既然是义务教育阶段,多开一些有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课程,培养学生多方面兴趣、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同时,徐玖平强调,还要注重青少年逆反期的教学,这是一个难点。逆反期要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规律,不能硬来,要疏导,要按学生的认知规律,不能以成人的认知标准来判断。要尊重孩子生理心理发育的规律,因发展阶段施教。



  

此外,谈及此次全国两会的期待和希望,徐玖平直言,“我还是期待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落实落地,从全国到地方制定了很多好的政策,希望能把这些好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促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https://new.qq.com/omn/20190304/20190304A0MR5F.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02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