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三月芬芳•女性力量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妇委会2019“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分享会

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于3月12日在成都武侯区轻安雅集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三月芬芳·女性力量”主题分享会。会议邀请到著名女性作家洁尘老师,同时聚集了各界九三女性菁英,以漫谈的形式分享各自对女性力量的看法与见解,讲述女性故事,畅谈女性责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参加会议。近百名九三学社社员参加本次分享会。

黄润秋:寄语九三女性

1.jpg

“巾帼建功正当时,莫负韶光莫负春。”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百忙之中,他仍然心系本次妇委会活动的开展,专门发来寄语,为全体九三学社女性同胞加油鼓劲。黄主委写道:

各位蜀中九三学社姐妹们:仲春三月,花重锦城。欣闻本社群芳拟雅集城南铁像寺,论道女性力量,关注女性成长,姹紫嫣红,燕语莺声,心向往之。时下体力劳动式微,人工智能兴起,女性地位高企,作用凸显。寄语诸位姐妹:九三引领新风尚,巾帼建功正当时。自信自强还自立,莫负韶光莫负春。

沈光明:科技与文化彰显女性力量

2.jpg

“九三学社女性知识分子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造彰显出独特魅力。”

“新时代九三学社女性知识分子通过创造性劳动颠覆了体力上与男性的劣势,也使人类的生活更加优雅而美好!”

沈光明首先祝全省九三学社女社员天天快乐,天天过节!如何解放自我,如何实现自我,女性知识分子应该通过科技创新、文化创造来实现。他鼓励全省九三学社女性一定要将优雅进行到底;将美丽进行到底;将学习进行到底。对于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他殷切地希望,新一届委员会一定要开拓进取、守正出新,团结带领广大女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社中央、社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率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奋力担当巾帼使命,不断在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提升参与社务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共绘九三学社省委事业发展新画卷,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洁尘:论女性力量

3.jpg

“女性力量,就是文学与阅读。”

“从年轻的时候就养成一种能够持续一生的力量,支撑一生的方式,这个东西就是阅读。”

洁尘,知名作家。从文化与艺术,谈到女性力量,分享她对女性如何提升审美情趣的见解。

她说作为作家,她最感兴趣的是人。从分析女性的优势与劣势入手,她认为社会要尊重女性的自我选择,无论是选择单身,还是选择在职场打拼;对女性的支持与鼓励,是对女性力量的尊重与培养;女性力量主要来自于女性自我的修炼与成长。洁尘给出了女性力量修炼的方向——阅读。她所说的阅读不是专业的学习,而是专业积累之外的东西。

她认为美貌是有时限的,鸡汤也只能起到短暂的作用,唯有通过阅读,可以潜移默化地在女性身上产生质变与升华;每天制定一个量化的阅读计划,常年累月下来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变化;通过阅读来反观自己,感受自己的所见所为,思考我们经历过的时代。她强调真正对人生发生作用的东西就是那些看起来无用的,但通过日积月累却能发生改变的东西。

 政界女性代表·唐萍:职业与家庭

4.jpg

“对审计人来说,查问题是本职,查不出问题是我们不称职,应当查出、能够查出问题而没有查出问题是我们失职,查出问题不反映不报告不处理就是渎职。”

“女人要以内秀在家庭生活中取胜。”

“老公爱你,父母宠你,儿女敬你。”

唐萍,四川审计厅副厅长。以极富个人魅力的表达方式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工作与生活中的人生感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鲜活”的女领导。语言率真、风趣、诙谐,引来笑声不断,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唐厅长从审计行业出发,讲述了自己工作内容及特点;并延伸到家庭,讲述了自己在职场与家庭中如何进行平衡。她认为女性一定要有一份自己的工作,特别是对于有孩子的女性,更不能放弃自己的事业;女性在家庭中一定要贤惠,这是决定一个家庭是否幸福的关键;女性一定要知足感恩,并愿意为家庭而奉献。唐厅长通过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为大家展示了女性所能兼容并包的柔软与智慧,体现出积极乐观的女性力量。

 政界女性代表·彭翊:职业与家庭

5.jpg

“我乐意做奉献,是因为我有更高的追求。”

“晚上一定要回家给老公和孩子做饭,连家里的阿姨都吃我做的饭。”

彭翊,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她用轻柔但果断的声音,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和家庭生活,以及对女性自我精神解放的理解。

以曾经在中国人民大学既要兼顾产学研三项工作,又要照顾好家庭的经验,她告诉在场的女性同胞们,一定要处理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虽然经历了政、商(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区运营)、研的几度跨界,她真切地感觉到,对于女性其实没有行业的限制,女性有能力做最好的自己。在孩子上大学以后,她服从组织安排,作为人才引进来到四川工作,她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四川的教育发展、经济建设工作中,积极为九三搭建平台引进资源。从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蓉举办,到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省教育厅协议的签定,相信她会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她那种敢于认清内心,遵循内心追求,是女性自我成长的起点。

心理学领域女性代表·卢勤:真实

6.jpg

“弥留之际的人遗憾的是什么,大多数回答的都是:没有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真正的心理学从不给人指点,只是通过提问给你打开更多窗户,让你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一定是一个心理有弹性的人,能够接受生活的不确定,能够与自己的缺点与矛盾和平相处。所有神经症都源于对完美的追求,真正的女性力量是真实和宽容,所谓的宽容首先是对自己的宽容,宽容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一旦你选择要孩子,没有什么能超越陪伴。”

卢勤,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心理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卢教授从人生、婚姻、女性心理健康谈到女性的力量。她认为唯有女性柔的一面才能体现女性力量;事业只是女性的一部分;人到中年的女性一定要自信的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让自己松弛下来,“千万不要用力过猛”。女性真正的力量就是真实。 

科教界女性代表·张彬:顺其自然

7.jpg

“顺其自然,也许终究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苦苦追逐,则往往会丧失底线。”

“找准位置,做好自己,坚持下来。”

张彬,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张教授通过讲述她留校后的工作经历,分享她对“女博士、女科学家如何既保持钻研力度,又不失温度的”理解。没有学过心理学,但她爱学生,在摸索中前行,学生都亲切地叫她“张妈妈”。虽然曾经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但她始终认为“我很普通,没有什么特别”,但我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喜欢,所以成就。她用“顺其自然”彰显女性的力量。

商界女性代表·李伟成:女性独立

8.jpg

“当我们对责任充分理解后,当我们知道我们做的每件事情是真的在改变女性的生活,女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的时候,我们突然就感到,我们就是伟大的。”

“当你做的一件事能够感动你自己的时候,这件事就是对的。”

“女人不再是锅碗瓢盆的代名词,女人不再是男人的依附,女人不再是社会的点缀。”

李伟成,诗丽堂美容美体国际连锁机构董事长。这个近十年来每年捐赠一所希望小学的女人,在“美丽”这条道路上走了二十年,也在“改变女性”的道路上走了二十年。

李董认为,尽管女性的思想解放进行了许多年,但我们仍旧在找寻一个契机,让女性不仅从思想上得到解放,从观念上得到改变,还要从权益上得到更多的尊重。她希望女性从独立工作开始,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敢于奋斗的人。

口号有千千万万,而李董只用一份工作便诠释出她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法律界女性代表·姜敏:女性维权

9.jpg

“关注家暴与婚姻,帮助女性维权。”

“那些被忽略的群体,才是维权最困难的。”

姜敏,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作为2个孩子的妈妈,姜律师从自身经历谈起,自己在家庭生活中,如何在不同时期选择工作和生活的重心,由此谈到女性维权意识。从“妇女权利保障法”、“反家暴法”谈到女性高知经常遇到的家暴问题,谈到对她们进行心理上帮助与支撑的重要性。

 10.jpg

短短几个小时的分享会,使到会的九三学社女社员们感触良多、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分享会太有意义,今后应该多多举办。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智红主持本次分享会。她说:“本次《三月芬芳·女性力量》活动是对九三学社四川优秀女性社员的一次展示,也是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活动开展的一次探索”。    

11.jpg

最后,主持人代表社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向九三学社四川省全体女社员发出倡议:愿每一个女社员都投身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发出“她”声音,展现“她”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呼吁全体女社员爱社如家,与社组织共成长,在履行民主党派三大职能的实践中,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增强为国为民奉献智慧和力量的使命担当。

分享会在主持人坚定、庄严的宣读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2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