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扶贫当扶“智” 让科学技术持续助农增收
记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特色帮扶

屏山县是宜宾市唯一的国贫县和国家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县,2019年,屏山县将有18个村脱贫,位于屏山县新市镇吴家坝村就是其中一个。

为了让吴家坝贫困村早日脱贫致富,帮助村民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发挥自身优势,以科学技术为引领,以行业专家为“智囊团”为吴家坝村的发展谋划布局,经过近一年的帮扶,吴家坝村在产业发展方向、农业科学种植以及农产品销售方面取得了进步,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输血”不如“造血” 为战胜贫困专家开出“药方”

2018年4月,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开始对口帮扶屏山县新市镇吴家坝村,该村位于新市镇西北部,距离场镇7公里,全村幅员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共有8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农户327户,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村里劳动力少,村里无特色产业做支撑。

如何因地制宜地选择和培育村里的产业发展,持续地增加村民收入,提高农产品的效益成为了帮扶对象面临的一道难题。为此,来自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组织的专家团多次实地调研、摸底,并与该村的村干部、村民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吴家坝村当前产业发展的举措和困境。

在深入交流后,专家们结合实际提出了吴家坝村问题解决思路:短期层面:由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的牵头,为其特色种植养殖提供系统的农技服务支持;联动线上宣传和运营模式,挖掘九三学社的内在消费潜力,帮助吴家坝村特色农副产品打开销路。长期层面:在现有的茵红李、魔芋等产业基础上,建立县乡整体产业规划,形成互补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立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管理和运营组织;实现市场化运作,创立特色农产品系列品牌。

专家组的思路对策得到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认同,为了积极帮扶吴家坝村脱贫致富,九三学社宜宾市委每月都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和活动。

将“叮嘱”做成挂历 专家们的帮扶很贴心

在了解到村里种植了近2000亩茵红李时,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积极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立即组织社员中的农业技术专家对村民进行科学种植茵红李的培训。就种植技术、管护技术以及品种引进等方面多次进村为村民讲解种植栽培科学技术。

“为了帮助我们解决茵红李管护技术难的问题,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组织社员中的农业专家为我们设计了特殊的新年挂历,这上面有图片、有文字,清晰地标注了每个季节应该如何管理李子。”吴家坝村民王凤川说,专家每次的培训都有特色,培训后总是将培训资料留下,以便村民解决各种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吴家坝生态环境好,村里有种白魔芋的历史。为提高白魔芋的品质,去年,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社员、市农技专家罗家栋围绕魔芋主要病虫害与防控技术、农药基本知识及合理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和现场指导。

村民们表示,农业专家们送来的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等科学技术十分有用,让他们终生受益。遇到新问题时,村民还利用微信,通过发图片的方式和专家们直接交流。

为进一步帮助吴家坝村发展产业,积极推进聚居点建设,2018年7月底,九三学社宜宾市委派出工作人员刘成富到吴家坝村驻村帮扶。驻村干部的到来,增强了村民摘帽脱贫的信心。

提高机械投入 贫困村将用上“分选机”

2018年7月,吴家坝村的李子丰产了。不少村民表示,总的来说,茵红李丰产了,但是没有到达增收的预期目的。对此,专家们进行了分析得知,吴家坝村生产的茵红李个头大小不一,村民没有按李子大小分品质出售,使得村民增收不明显。

为帮助吴家坝村村民解决茵红李销售分级问题,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主委陈厚生组织社内专家收集资料、论证、改造研发茵红李分选机。目前,专家们已完成水果分选机市场考察和改造方案论证,正在推进茵红李分选机研制工作,今年7月,茵红李分级机就能投入使用。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秘书长罗红梅表示,该设备投产后,这批茵红李分选机将成为宜宾首批茵红李分选机,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将把茵红李分选机的经营权交给村里,对机器的维修人员进行培训,将机器带来的经济效益留在村里,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实实在在的科学技术长久地促进该村的发展。

科学知识送到家 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的社员们主要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行业精英,除了科学技术类专家,还聚集了一大批医疗卫生专家。

在2018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前,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医疗专家们又“组队”来到吴家坝村开展“聚力屏山”义诊活动。儿科、眼科、神经内科、呼吸风科、妇科、耳鼻喉科、妇科、心血管科……等9类专科专家现场义诊,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专家级”医疗服务。

为了推进基层普法,九三学社宜宾市委还举办了送法律到基层讲座现场,来自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的法律专家,从乡村工作中经常涉及的法律法规入手,围绕土地承包、土地征收、非法上访、村委会组织原则、日常刑事风险防范等领域,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分析,让村民学习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25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