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立足成都新经济 放眼世界谋新篇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推动国际营商环境建设
:http://appweb.scpublic.cn/front-end/news-detail/index.html?newsid=164476&time=155471522869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亦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发展基础。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正是取决于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在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成都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加快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拿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市场化营商环境的成都行动和成都方案。为有效链接成都市“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年”,进一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强新时代民主党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成立新经济研究院,助力成都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城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1554713419699.png

2019年3月31日至4月5日,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成都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刘智慧,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卢勤的带领下,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新经济发展的专题培训班在深圳举行。培训班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小组分享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来自清华大学创新研究院、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的专家紧紧围绕《大国经济与产业升级—新经济发展的宏观态势》、《新技术革命及当代科技创新》、《深圳发展的密码》、《城市治理理念与深圳实践创新》等课程,详细分析深圳市营商环境打造的历程、解读深圳市创新的密码、新技术发展趋势等,尤其是学习深圳市推出的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深圳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参照,在服务效率、管理规范、市场活力、综合成本方面,率先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些课程与成都营商环境打造、与成都新经济发展、与九三学社的精神“民主与科学”高度相关。

1554713627303.png

在现场教学环节,培训班学员走进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的腾讯公司,学习腾讯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产品开发、公益活动等。学员们走进深圳市南山区知识产权中心,学习南山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打造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的经验。学员们还走进深圳华大基因公司,了解基因科技如何造福人类及各领域的应用,基因研究在健康体检、美容、农业、新生儿检查、罕见病预防等领域的应用。学员们走进深圳前海自贸区,参观前海自贸区的远景规划展览馆、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感受前海自贸区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详细了解了前海自贸区积极探索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奋力建设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

小组讨论环节采取采取课堂分享、分组讨论、线上交流等形式,注重专家授课与互动分享相结合,加强社员与专家、社员与社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每个学习小组都集中开展研讨交流、畅谈体会,在课堂内外、微信群里交流心得,碰撞思想火花。本次培训班将形成关于“国际营商环境建设”系列调研报告,分别向相关部门报送。

回眸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圳从体制机制入手,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核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干预,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来了就是深圳人”等一系列领先于时代的理念,已经融入到深圳人民的寻常生活。到2025年深圳将全面建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接近香港、新加坡等全球前列城市。成都就是要学习深圳经验,以开放倒逼改革,对标国际机构评价标准,以此作为成都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的号召力、作为赢得全球投资者的生命力。(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刘俊、九三学社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何巧艳)


 http://appweb.scpublic.cn/front-end/news-detail/index.html?newsid=164476&time=155471522869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29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