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科技带动扶贫、产业助力脱贫
九三学社泸州市委暨泸州市政协九三界别委员小组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团结网:http://www.tuanjiewang.cn/2019-04/26/content_174357.htm

4.jpg

近年来,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及泸州市政协九三界别委员小组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中共泸州市委扶贫工作大局,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九三力量就跟进到哪里”,以结对帮扶,精准到户为核心,多措并举,扎实有序地推进扶贫帮扶工作,力争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力促帮扶镇、村稳步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成效,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5.jpg

强化协同配合,实施产业扶贫

根据统一安排,市政协九三界别委员小组对口联系帮扶古蔺县石屏镇、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对口联系石屏镇茅坝村。自结对联系帮扶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帮扶镇、村的脱贫致富步伐,九三学社泸州市委联合市政协九三界别委员小组捐款6.5万元用于石屏镇相关村特色种养殖项目和花椒基地的建设,同时,积极协调为石屏镇争取到60万元周转金,并多次与省联社驻泸办事处、古蔺县农商行等单位对接联系,共同研究制定金融脱贫规划、贫困户贷款管理办法、贫困村贷款管理办法等针对农户现状实施增大信贷支持额度、降低贷款利率、打造村级金融服务站等政策,帮助农户解决发展资金难题。

3.jpg

针对石屏镇生活、生产水、电困难的问题,积极为石屏镇、茅坝村争取10万元人畜饮水工程和项目配套工程,建成蓄水池(缸)52口,全面解决村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安装引水管道960米,引水灌溉良田220亩;已完成宽带网络入村全覆盖;全面完成农网电力改造工程;贫困户异地搬迁已全部完成,无住房安全隐患。争取特色农业种养殖项目金10万元,用于发展镇村特色农业,现已建成苦笋基地、花椒示范基地、黑山羊养殖示范场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示范点,为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jpg

发挥界别优势,深化科技扶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脱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须把二者有机结合,重视扶贫更先扶智。今年以来,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及市政协九三界别委员小组多次组织委员深入石屏镇、村调研脱贫工作,积极开展教育脱贫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协调九三企业家及广大社员购买和捐赠价值6万元图书,送到茅坝村“同心书屋”供村民阅读、增长知识。同时,多次组织开展界别小组活动,联合西南医科大学专家教授到古蔺县石屏镇开展义诊、举办健康讲座、安全知识讲座等,向品学兼优的学生送去书籍、书包和慰问金;协调古蔺农业银行为石屏镇茅坝村小学落实教育办公经费8万元。组织镇村教师20余人到泸州参加为期15天的学习培训和能力提升,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围绕调研中发现的脱贫攻坚重点难点,组织本界别委员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委员撰写的《关于脱贫攻坚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议》、《牲畜耳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省政协和全国政协采用,为助推脱贫攻坚建言献策积极有效。除对石屏镇进行对口帮扶外,九三界别小组还携手九三学社泸州市委、泸州市农业局、市政协科技界别等在古蔺县马蹄镇实施“三级重大病虫绿色防控示范”600亩,成功对多年来难以防治柑橘大实蝇、柑橘蚜虫等重大病虫害实现了绿色防控,使15年来因病虫害无收成的果农成功实现了增收,积极为马蹄镇兰花、土关、环路三村争取到“金土地工程”,项目资金共计1148万元现已开标,建设兰花村水泥路18公里。

4.jpg

聚力攻坚克难,脱贫初见成效

由于交通不畅,部分困难户思想保守,给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制约该镇发展的重点-交通滞后问题,九三学社泸州市委积极协调省联社泸州办事处落实项目发展资金32万元及捐赠200万元,并配套相关资金,打通硬化通村公路18.3公里,协助解决交通老大难问题。

1.jpg

从助农引进羊的优良品种到组建养羊专业合作社,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的发展,石屏镇养羊专合社羊子数量从过去几十头发展到现在1200多头;花椒基地从50亩到200亩;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发展到现有养殖规模80头的肉牛养殖场1个,有林下土鸡养殖场1个,麻辣鸡养殖场1个,竹园鸡养殖场2个,药参鸡养殖场2个;有300头猪养殖场1个,麻辣牛肉干加工作坊1个,村集体榨油厂1个。村民收入正逐年提高,脱贫致富信心更足,发展经济干劲倍增。

(九三学社泸州市委 王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14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