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共谋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
——九三学社开展成渝城市群调研活动纪实

 

    在新下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扎实开展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跟踪评估,研究提出支持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成渝城市群被摆在了国家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

    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正不断加快,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形成之际,成渝城市群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以及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重庆“两点”“两地”定位要求,如何进一步突出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加速发展?带着这个问题,4月24-2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带领联合调研组,在川渝两地的成都、资阳、遂宁、潼南、铜梁实地调研,进行了深入、务实、有效的探索。

 

携手共调研 

    “希望九三学社省委关注并参与“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前期调研,特别是对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给予重点关注。” 在今年初,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带队赴四川省发改委调研座谈时,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徐立说到。整个座谈会,两人谈的最多的就是成渝城市群的话题。

    3月初,“促进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课题提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重点工作日程。在深入研究成渝两地发展特点后,沈光明认为,成渝城市群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实现协同发展,需要四川、重庆两地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庚即,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密切联系,达成一致:恳请由九三学社中央牵头主办,社四川省委、重庆市委承办,两省发改、交通等相关部门参与,在成渝毗邻地区开展深入调研,研究促进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

    4月24日,包含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重庆市政协常委杨开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九三学社资阳市委主委、资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主委、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委会委员、中建设计集团副总经理吴宜夏,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委员、兰州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牛铮超,九三学社四川省经济工作专委会主任杨彪,九三学社四川省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谦等多位领导、专家,以及川渝两地发改、经信、交通、农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内的调研组,启程出发!对于此次调研,沈光明期望:“通过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通过九三学社中央‘直通车’渠道,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成渝城市群由国家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增长极,出一点力。”

 

务实促发展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城市规划是调研组最关心的内容之一。在短短的三天半的行程中,调研组马不停蹄地考察了6个规划馆、3个项目建设现场:成都市规划展示馆、资阳市城乡规划展示馆、中国牙谷规划馆、遂宁河东规划馆、铜梁区城市规划展示馆、潼南区城市规划展览馆,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项目建设现场、资阳高新区天府国际口腔孵化园、遂宁城东新区规划建设现场。一路走来,调研组认为,资阳、遂宁、潼南、铜梁位于成渝中轴线,是成渝城市群的腹心地带,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四地要借助打造成渝城市群东风,超前思维、迅速行动,不断加强与成都、重庆的合作,全力推进成渝城市群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产业发展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调研组十分关心地方的特色产业、高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在调研安岳县柠檬小镇、安居区江淮汽车、铜梁高新区的天齐锂业、庆兰实业、成王果业、潼南与德通讯等农业、制造业、信息产业后,调研组表示,目前成渝城市群建设已经有了许多积极进展,产业发展初具成效,要充分发挥城市群在推进区域协同、优化空间布局、集聚各类要素方面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

   “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面、更舒心、更美好。”每到一个城市,调研组都把群众生产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作为调研要点。字库山森林公园、龙城天街商圈、遂宁文旅产业、铜梁物流园、潼南航电枢纽,每一个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地点,调研组领导都认真询问,详细了解情况。生活方不方便、空气好不好、交通是否便利?调研组表示,成渝城市群建设,要高度重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要素,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要高度重视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功能性作用,让城市发展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

    调研结束后,27日中午,赖明召集调研组成员、有关专家,以及川渝两地发改委,就下一步建言有关工作沟通交流意见。

 

共谋创未来 

    27日,为深入研究川渝两地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定位,推进两地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开放合作,形成和维护协同发展良好的体制机制,在川渝合作示范区潼南,调研组召开了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

    赖明以《创新发展,打造高质量的国家级内陆城市群》为主题演讲。他强调,要认真疏理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群发展的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有很多睿智的思考,要深入学习研讨,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融入到调研中。在列举了世界五大城市群发展历程,对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进行了分析后,赖明认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是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是探索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的新路子,在国家发展层面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针对发展中存在的内部差距、基础短板、区域协调机制完善、产业互补性等问题,他提出,要推动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高质量的国家级内陆城市群,以“多极支撑”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注重改变梯度发展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协同发展,构建统筹协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共同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黄润秋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演讲。他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最新成果。他就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六项原则”“五大体系”作了深入的阐述,并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两个方面谈了理解和感受,就近年来发生的生态环保事件作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采取的主要策略。他表示,成渝城市群必须以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着眼中国经济社会深入发展的现实和未来,破解资源对环境的约束,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

    屈谦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时机准、选题好、规格高、内容多、建言实,是一次成功的战略研讨会,取得了丰富成效。他恳请九三学社中央继续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和建言资政作用,关心关注并推动成渝城市群未来发展,积极吸纳社会智库参与,向中共中央适时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共同促成成渝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一带一路”、促进长江上游经济带绿色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共四川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重庆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范文佳出席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国家发改委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长、基础产业司原司长宋朝义,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盛毅等讲话、发言,潼南、铜梁、遂宁、资阳等市(区)政府及四川省发改委、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体制机制建设、政策需求、困难问题等方面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九三学社将针对此次调研和研讨会的情况,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成渝城市群发展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和中、省专家智囊团优势,进一步共同研究、梳理、总结,提炼出一些重点明确、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建议,以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供中央领导决策参考,为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集智聚力。”活动结束后,张福麟表示。

    研讨会期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开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分别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签订了第二轮“川渝合作”协议。同时,为促进川渝合作交流,社四川省委与社重庆市委还组织两地专家、企业家、艺术家等,与会议同期举办了川渝毗邻丘区柑桔(柠檬)种植专题讲座、项目投资洽谈会以及文化交流活动等川渝合作系列活动。

    成渝城市群,就如同“川渝合作”一样,正携手快步向前!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40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