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忘初心共前行 殚谋戮力助发展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脊梁与核心

 

    摘 要:九三学社发源于“五四”运动精神,并将其精神内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了九三学社的立社之基。在九三学社的历史长河中,“民主”与“科学”精神作为脊梁与核心,是担起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参政党职责的脊梁,也是承载九三学社人才培育与发展的核心。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九三学社仍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与中国共产党共前行。九三学社仍殚谋戮力,坚持秉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这一鲜明特色和文化精髓,将为人民谋幸福与民族谋复兴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目标,助推我国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关键词:民主;科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德先生(民主,Democracy)与赛先生(科学,Science)于晚清后期由西方传入中国,是名噪一时的舶来品。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首次提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口号。九三学社成立后,将“民主与科学”作为根本宗旨,在后来至今日,都一直努力践行民主和科学,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积极贡献九三力量。

    其实“民主与科学”历史由来已久,它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理论基础,而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这让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九三学社的发展,实际就是一部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不忘初心,坚守与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过程中不断努力成为高素质参政党的奋斗史。

    一、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思想启蒙

    九三学社创始之初,潘菽等创始人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将“民主”、“科学”两个核心融入九三人的骨血,融入九三学社发展的主轴线。源于五四运动的“爱国、民主、科学”,九三学社先贤在后五四时期将此精髓发扬光大,在科学领域以追求民主、科学实践中表现出了卓越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这成为后来九三学社精神的根基。从民主科学座谈会和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到九三座谈会,再到九三学社,整个九三学社的酝酿成立过程,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与关注下得以顺利进展。因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对九三学社组织形成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九三学社正式成立后,将“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融入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和提炼,形成了“民主与科学”的宗旨,作为一支以“民主与科学”独树一帜的个性民主党派,一直在社章中体现“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内涵,在通力合作和参政议政中彰显“民主与科学”的鲜明特色,也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通力合作的基础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九三学社的历代领导人都将“民主与科学”视为本党派的灵魂。许德珩主席将其一生的著作命名为《为了民主与科学》;周培源主席曾指出,要“弘扬民主科学精神,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吴阶平主席也强调,“兴国犹需民主与科学”;韩启德主席更是坚定不移地表明,“坚持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传统,用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凝聚人心”。

    二、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是立社根本

    (一)九三学社以民主为根

    “民主”源于西方,于鸦片战争结束后,由爱国人士引入国内,以期寻求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而后,随着国内有识之士不断涌现,思想革新,自此“民主”思想如雨后春笋,在我国不断生根发芽,随之而来的还有西方的科学理念。然而,这些新的知识并没有使中国富强,甲午战争失败,洋务运动破产,使严复得出“中国古代无学”的结论。但改革之风盛行,人民对于民主的期盼与渴求颇有破土而出之势。甲午战争爆发前夕,国民对民主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民主”一词不再是人们遥不可及的盼望,而是人人谈论的追求。

    政治民主是民主最原始最直接的表现,也是中国人民首要的奋斗目标。中国人民追求政治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的。因而中国的政治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忆古思今,中国的人民民主追求史充满了百折不挠的斗争和艰难探索,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真正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一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九三学社作为以“民主与科学”独树一帜的参政党,一直都珍视并坚决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民主成果。将捍卫这份来之不易的“民主”作为九三学社的责任与担当,深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坚持捍卫政治民主与关注政治民主等多角度深化认识民主和追求民主。九三学社创始之初就提出了“促进民主政治之实现,争取人民之基本自由”的政治主张。倡导以“坚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致力于推动社会的发展”为主要内涵的民主,与中国共产党的民主保持着高度的一致。九三学社所坚持的“民主”,既展现了与其他参政党不同的鲜明特色,又表明了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推动中国现代民主进程的意志和决心。

    (二)九三学社以科学为干

    “科学是人类智慧的最高贵的成果”,英国科学史家贝尔纳如是说。狭义的科学即指科学知识和应用科学的技术。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九三学社社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在各参政党中以科学技术高中级人才为政治联盟特点闻名遐迩。多位九三学社先后拥有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在内的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使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能够站上世界之巅而不懈努力。

    广义的科学除包括科学知识、技术,还应该包括科学精神,包括追求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勇敢探索的精神,这才应是科学的最深层次的内涵,是人类世界文明的文化支撑。九三学社上一任中央主席韩启德曾强调:“科学文化的核心是科学精神。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以追求客观真理为目标,自由探索、理性质疑、执著求新,为人类的进步、幸福和自我解放而不懈奋斗”[]

   九三学社一直秉持科学精神,以培育科学人才为重要目标,传播科学知识为己任,以推动社会进步,科技普惠人民群众为重要导向,践行着立社之初的初心与誓言。

    三“民主与科学”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脊梁与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6日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要求。这要求参政党必须不断解放思想、自我教育、自我改革、自我创新、自我完善,不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更要做坚定不移的维护者和捍卫者。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矛盾的改变,是主要目标的改变,但初心不改,更不能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不能忘,立足“双创”,科技兴国不能忘。

    九三学社宗旨“民主与科学”。其中“民主”一词源于希腊字“demos”,意为人民,是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原则。可以理解为“以人民为核心,以人民意志为主”或者“人民当家作主”这与中国共产党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致的。在九三学社一路走来,以人民的需求为准绳,以追求民主为脊梁,撑起九三学社“民主”的立社宗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坚定践行本党派“参政为民”。“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秉持“立党为民”,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做着自己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发源于“五四”运动精神,并将其精神内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了九三学社的立社之基。在九三学社的历史长河中“科学”精神是支撑九三学社人才队伍建设与追求民主的核心,为祖国建设、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前仆后继,不辞辛劳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与科技界功勋是九三学社“科学精神”的最好代言人,他们用身体力行刻写着“不忘初心”的深刻内涵。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担起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参政党职责的脊梁,也是承载九三学社人才培育与发展的核心[]。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然要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的需要,必然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必然要坚定不移的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顺应新的发展形势、赋予新的精神内涵,展现九三学社对立社宗旨的开拓与创新,必然要不忘初心,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共同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的社会理想与奋斗目标。

    由此可见,“民主与科学”精神是中华民族在追求幸福、谋求复兴道路上永不停歇的奋斗目标,也是九三学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源泉和动力,更是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脊梁与核心。因此,九三学社必须努力将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高素质参政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九三学社必然将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与中国共产党共前行。九三学社必然将殚谋戮力,坚持秉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这一鲜明特色和文化精髓,将为人民谋幸福与民族谋复兴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目标,助推我国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参考文献: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 65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2014 年 5 月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韩启德.科学文化的核心是科学精神———在中国科协第十四届年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2018年2月6日在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江华.

[]韩启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087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