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忘初心 谱写科技扶贫新篇章
——兼议五四精神与九三创新发展

 

    摘 要:“爱国、民主、科学”是“五四精神”的精髓,也是九三学社的立社之基和鲜明旗帜。时光飞逝,沉淀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新时代也赋予了其新的历史使命。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巨大转变,脱贫攻坚成为新时代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工作重点。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九三学社在履行参政党职责和义务的过程中,要“不忘初心”,继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将文化精髓融入新时代各项工作当中;以“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为指引,将创新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扶贫工作的各个阶段,汇聚九三智慧谱写科技扶贫新篇章。

    关键词:九三学社;五四精神;创新发展;科技扶贫

 

    “爱国、民主、科学”凝结着五四先贤们卓越的政治智慧,沉淀着前辈们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汇成了无数九三人的“精神堡垒”和“思想故乡”。五四精神作为九三学社的立社之基和根本宗旨,百年逝去,却被时代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使命。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巨大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扶贫工作成为新时代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战略思维谋划全局,以创新精神探索扶贫模式、完善体制机制”。可见,攻坚脱贫工作同样需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需要科技创新的驱动。因此,九三学社在新时代的工作实践中,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将创新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扶贫工作的各个阶段,汇聚九三智慧谱写科技扶贫新篇章。

    本文详细介绍了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深厚渊源以及九三创新发展所具备的人才基础,并深入分析了九三学社在攻坚脱贫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绩。在扶贫工作的新阶段,九三学社还将谱写科技扶贫新篇章。

    一、五四精神与九三学社的思想缘起

    1919年,面对内忧外患,学生领袖和进步学生许德珩、潘菽、杨振声等人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不顾身地奔走,掀起了一场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五四运动。五四先贤高举民主和科学伟大旗帜,猛烈抨击了中国的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给持续了几千年的中国封建礼教和封建糟粕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传播和发展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九三学社的许多先贤均为五四运动中的学生领袖,如许德珩先生等人既是五四先锋,也是九三先驱。而且,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的宗旨缘起于五四运动。从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而言,抗日战争后期(1944年下半年),科技界、文化界、教育界的一批进步学者对时局倍感焦虑,时常在一起举行座谈,后来在林伯渠同志主张的影响下,将这一座谈固定下来,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成立了“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举行集会庆祝抗战的胜利,并在会上一致决定将“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后来,在毛主席的鼓励和推动下,将“九三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于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正式成立。九三学社在《成立宣言》中指出“今日适为‘五四运动’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五四’号召于国人者,为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

    自此,九三学社作为一支独立的民主科学力量正式登上政治舞台,并矢志不渝地传承和发扬着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九三学社的中央社刊便以《民主与科学》命名,历届领导人亦高度重视民主科学精神。首任主席许德珩将回忆录命名为《为了民主和科学》;改革开放之初,周培源主席便指出,要“弘扬民主科学精神,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吴阶平主席也曾多次强调,“兴国犹需民主与科学”;韩启德主席进一步强调,“坚持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传统,用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凝聚人心”;进入新时代,九三新一代领导人武维华更是坚定不移地表明,“大力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把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到新高度”。

    可见,九三学社宗旨和鲜明旗帜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接力和发扬,凝结着五四先贤的智慧和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为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构筑起了“精神堡垒”,像燃起的明灯为九三人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二、九三人矢志不渝地践行着五四精神

    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九三学社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初心,坚持人才强社战略,领导并团结包括科技界、教育界和文化界的一大批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在爱国民主运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立社70余载,闯过了血雨腥风,历经了艰难曲折,九三学社成为了一支以从事科学技术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工作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治力量。在这条奋斗的征程中,无数九三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据资料显示,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不乏“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历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淦昌、王德宝、邹承鲁、侯先光、陈均远、闵乃本、潘建伟等主持研究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0名九三社员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自然科技奖6人,国家技术发明奖11人,国家科技进步奖23人。此外,就连太空中,也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分别是:张钰哲星、王淦昌星、茅以升星、高耀洁星、赵九章星、王选星、陈芳允星、黄昆星、严济慈星、师昌绪星、闵乃本星、谢家麟星。

    当然,九三学社还有无数扎根于科技、教育、医疗等行业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召唤下,他们也将继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用自己的方式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新阶段扶贫工作打下了深厚的科技和智力基础。

    三、九三学社科技扶贫硕果颇丰

    在我国基本矛盾转变的大背景下,扶贫工作成为新时期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而“创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前进方向,是对新时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理念。近年,九三学社在扶贫工作实践中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将科技扶贫作为“攻坚脱贫”冲刺期的重要手段和战略方向,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一方面,以理论研究为基础,为科技扶贫建言献策。九三学社自立社以来长期深入基层,落实参政议政的参政党职能,在扶贫工作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有关于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的提案,有关于做大扶贫再贷款、推进精准扶贫的建议,也有关于切实加强对基层扶贫干部关爱的建议,更有关于完善我国农村扶贫政策的提案等等,为建立完善、深入落实扶贫政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另一方面,以科学技术指导为手段,打造贫困区内生发展动力。由于贫困人口多分布于偏远农村,九三学社充分利用农业科技方面的人才优势。通过成立科技创新扶贫基地,开展定点帮扶、开展培训讲座和实地调研等形式,为贫困区带去挂职锻炼的优秀机关干部,带去专业的科学技术指导,打造贫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

    九三学社在对口帮扶广元市旺苍县30余载的征程中,以科技智力扶贫为主,通过帮助引进项目、资金和科学技术助力经济发展,先后组织专家、企业家57批268人次进行调研考察,推荐项目280余个,参与实施项目200余个,共计捐款捐物2900余万元,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不仅带动了产业升级,也有力促进了旺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此外,九三学社下属省委、市委以及支社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长期持续深耕于扶贫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四、谱写新阶段科技扶贫新篇章

    在扶贫工作的新阶段,“要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协助地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要明确自身定位、继续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九三学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在明确这一定位的基础上,继续继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顺应新时代赋予的新的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九三学社对建社宗旨的开拓与创新,努力将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高素质参政党。

    二是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在新阶段的扶贫工作中,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问题,应当深入分析其背景和原因,在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症结的基础上作出清醒客观理性的判断,并提出建设性、独到性的真知灼见,做到求真务实、勇于探索新知。

    三是与时俱进、集智聚力。随着科技水平的迅速提升,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参政议政工作也须与时俱进,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充分利用科技这只有力的臂膀。在此基础上,发挥九三对中高级知识分子和科技人才的吸引能力,为新阶段科技扶贫工作添薪续力。

    五、结论

    九三学社宗旨与五四运动精神一脉相承。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回顾可以使得九三学社更好地汲取五四精神力量,彻底铲除现实生活中的封建糟粕与封建残余。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扶贫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重点,也赋予了爱国、民主、科学新的文化内涵。在扶贫工作实践中,九三学社不忘初心,将创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扶贫工作实践,攻坚脱贫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扶贫攻坚的冲刺阶段,九三也将立足于实际,以五四精神为指引,谱写科技扶贫新篇章。

 

参考文献:

[1] 王博.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农民共同富裕[J].民主与科学,2017(03):59-61.

[2] 王砚戎.不忘初心 携手同行——“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基石和动力[J].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02):21-23.

[3] 杨复斌.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一致性论析[J].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03):11-13.

[4] 于刚.中国各民主党派[M].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1987.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79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