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情怀
——浅谈五四运动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发展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特殊的时期,九三学社自主担当起个中重要角色,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光热,不断开拓进取。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的渊源,深受五四运动精神影响,九三学社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其中,九三人更是担当起新时代五四青年的热血精神,他们既脚踏实地,又勇于创新,带领新时代继续前行,继续奋进。

关键词:青少年、创新、信仰、发展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像一把火炬,照亮了腐朽懦弱的中国政府,烧着了落后胆怯的中国人,更照亮了无数内心充满热血,敢于反抗的新青年们。其以爱国主义为思想核心,以民主科学为灵魂力量,唤醒了中国人沉睡已久的家国情怀。从那时起,中国,才真正走向民族解放和振兴的道路。五四运动在历史上无疑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五四运动中,中国无产阶级首次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同时带来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新思想,新思潮,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阶级相结合。在今天日新月异的中国大地,我们回眸几十年前的那一段风雷岁月,缅怀先烈先贤。脑海中浮现出的画面,是一幅幅中华民族在苦难中负重前行的身影,耳朵里听到的声音,是一步步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进程中踏出的铿锵有力的脚步。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在100年后的今天,它仍使五四运动的精神熠熠生辉,在新时代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五四精神中最主要的民主科学现如今就更是九三学社的立社宗旨,九三人更是自主自觉的承担起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重任,他们沐浴着前人的思想光辉,又秉持着自己作为九三人的信仰与使命担当!

一、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渊源

九三学社酝酿于抗战的急剧变化时期,而形成于抗战时期胜利的欢庆时期,

正式诞生于中国未来国体命运抉择的关键时刻。但就思想根源来说,可以一直追溯到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文化大解放的运动,他对于封建专制主义的冲荡,在规模、程度上都远远超过了辛亥革命以前的资产阶级改良派和革命派。100年前的五四运动许许多多的九三学社先贤都投身到爱国救亡、思想启蒙和文艺复兴运动当中,毫不夸张地说,五四运动是九三学社的文化源头。

中华民族的觉醒或爆发,从来都是在不断艰难斗争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人类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专制和共和是不能共存的要实现民主政治,就必须批判封建专制主义。李大钊曾说:“民与君不两立,自由与专制不共存,是故君主生而国民亡,专制活则自由亡。”他尤其对现实生活中的专制深恶痛绝。在其九三学社创始人和早期社员中,大多数都是在校园当中经受过五四风雨或者感受其深刻影响的,在五四运动期间,其发祥地北京大学汇聚了各地荟萃,新文化、新思想一时疯狂涌动在北大,在这之中,就有许德珩、潘菽等未来九三学社的主要创始人。九三学社的先贤中,大多深受五四运动精神激励。是以百年后的今天,九三学社仍然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坚信民主与科学的的思想核心,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科学精神从我做起、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与多样性、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主题。

二、九三学社对五四运动精神的传承

五四运动浪潮不仅开启了中国新的历程,更重要的是,五四运动期间涌现出

大量有思想有抱负的新青年,而深受五四运动影响的九三学社更是传承五四运动精神的中流砥柱。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接续传承的优良传统、坚守弘扬的九三精神,只有回顾过往,关照现实,才能不忘初心,更加坚定地走向光明未来。除此之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学社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地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地政治选择和历史经验,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地最大共识。一代代九三人传承着五四精神的使命担当,发展着新时代独特属于九三人的光芒。

自九三学社成立以来,每年的五四纪念日,九三人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纪念五四。在国事飘摇的旧中国,在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中,有这么一些青年人,他们走在队伍的前列,站在时代潮流的浪尖上。许德珩,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界宣言》的起草人,后来九三学社的首位主席,是这次伟大爱国运动的主要发起人、组织者之一。早在此次运动之前,许德珩就深受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参加了李烈钧领导的讨袁斗争。在北大求学期间,他的目光并不局限于课本,他满腔热血,心忧天下,参加反帝斗争,组织参与学生活动。许德珩还与一些志同道合的青年组织了工人夜校、北大平民教育演讲团,其中包括后来成为中共党员的毛泽东、邓中夏等,他们教工人学习识字,宣传革命精神,为之后的五四运动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无数的苦痛折磨后,许德珩仍然以满腔热血宣传新思想,新思潮,他说他的目的不是做官,而是要以民主科学的精神,正人心、敦风俗、改造社会。这样一位五四时期伟大的领袖级人物后来成为九三学社首批领导者,他更是将五四精神,五四人的风骨不遗余力的传承给九三学社,奠定了九三学社后来的磅礴发展。除他之外,潘菽、初大告、杨振声等等,这些九三先贤们无一没有遭受过时代的压迫,命运的折磨,但为了九三学社的发展,为了五四精神的传播,他们拼尽全力,致死都在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三、五四运动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的发展

当今中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深刻复杂。2017

年12月26日-27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到河南考察时强调,“要以科学创新精神引领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特别是自身建设。坚持科学和真理是实现工作创新、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法宝。一是要做到理性、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三是坚持创新精神、四是敢于纠错。九三学社社员要培养广阔胸怀和视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气度。”这一番话,无一字不在强调九三学社未来发展必须落实于创新,坚持脚踏实地的作风。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会上介绍了九三学社相关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无论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还是国家主席的发言,无一不对九三学社报以强烈的希冀,希望九三学社既能够继承五四青年人的热情活力,又可以发挥出自己的创新精神,将九三学社与新时代结合在一起,努力发展前进。九三学社只有不断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具体应该做到:明确定位,积极帮助党和国家的决策;保持头脑清醒,要做出清醒客观的理性判断至关重要;坚持发展和完善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只有在具体工作中九三学社做到大胆创新,无畏前行,那么对于五四运动精神的继承和九三学社自身的积极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是我们重新缅怀先贤展望未来的一年,也是九三学社奋力前进,鼓足气力的一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九三学社继续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复兴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件中精诚团结。历史已经证明并且会继续证明,任何历史时期,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九三学社定会秉持五四运动精神,以赤诚爱国之心,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五四精神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一代九三人沿着先贤们的足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贡献着力量。而这面大旗终将在一代代创新发展、牢记使命的九三人手中不断地传承下去。

 

参考文献:

[1]李大钊:《民彝与政治》,见《李大钊选集》

[2]《数读九三学社这五年》

[3]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讲话,《武维华赴河南考察纪实》

[4]许德珩:参见百度百科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67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