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提振精神,担当作为,做新时代的九三人


什么是担当?担当是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担当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担当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担当之美,古来有之。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员,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九三前辈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作为,努力做有担当的九三人。

一、不忘初心,牢记宗旨

习近平同志强调,民主党派的同志要与中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九三学社的初心是什么?是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为民主与科学的实现而不懈努力。九三学社的宗旨是什么?是“爱国、民主、科学”这一历史使命。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者许德珩曾经说过:我是共产党身上的一根毫毛。表明九三学社与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作为新时代的九三人,时代要求我们牢记初心与宗旨,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沿着正确的道路继续奋勇前进。

二、多党合作,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是九三学社的基本职能。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曾经提出:“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的关键在精而不在多,这为我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把调研和建言的重点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问题与政策执行中的难点问题上,努力形成高质量成果;充分发挥所在各类政治平台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内容和方法,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提倡围绕自己所熟悉的领域,深入调研,综合分析掌握的社情民舆。围绕百姓关心的普遍性问题建言献策,突出问题核心,既要持之有据、言之有理地指出问题,还要尽可能地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三、立足本职、积极奉献

2018年8月19日是中国首个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节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和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病理被称作临床诊断的“金标准”,病理医生被称作“医生的医生”,一个占位性病变到底是炎症还是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只有病理医生才能一锤定音。然而,要培养出一个合格的病理医生周期却是漫长而艰辛的,不仅要求我们具备系统的临床学习,还要经过三至五年的规范化专业培训。培养周期长、工作风险大、劳动报酬低是年轻医学生不愿意干病理的主要原因。有数据显示,全国有执照的病理医生仅1万人,病理医生缺口高达9万人,病理医生的数量远远跟不上临床发展的需要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在一线奋斗的病理医生,我们任重而道远!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也更迫切,作为九三人,同时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心中一定要有病人,一定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一定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这不仅是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更是责任!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作为医生我们不仅要治病,也要救人,既然穿上了白大褂,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我们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我们有责任发挥我们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8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