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新时代我们九三人传承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是一次彻底的反

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他在五四运动中解决的是民族危亡的问题。在新时代,我们需要继承好“五四精神”,大胆开展科技创新、管理进步,勤奋务实、默默奉献,为国家、为地方、为供职单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五四精神;新时代;创新;传承

 

在新时代,五四精神有着更为广泛、更为深刻、更为积极的内涵,只有发扬光大五四精神才能赢得更大的光荣和成就。我们九三人不仅应该,而且必须继续发扬和光大五四精神。那么,到底什么是五四精神?怎样发扬五四精神?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一、什么是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实质就是五四运动中的精神。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目的是以暴力反对反动统治。五四精神: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概括地讲: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 我们应该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积极进取,勤奋努力工作。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因此,发扬五四精神,应该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归结起来,五四精神就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即: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改革创新精神。

显然,五四精神不仅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也有着广泛的现代意义,我们不但要继承五四精神,而且还要弘扬五四精神,以五四精神推动和促进新时代各项工作又快又好的开展。

二、为什么要传承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在五四运动中解决的是民族危亡的问题。她集中表现为:启蒙与救亡的自觉广泛的统一;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统一;刻苦耐劳与进取创新的统一;独立自主与无私奉献的统一。五四精神对解决民族危亡等历史问题产生了强大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以爱国、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势必永远激励着我们去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儿女的幸福安康。

在新时代,五四精神有了更加积极而丰富的内涵。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是一种比其他任何时候都要更为强烈的期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愿望。此时此刻,这种爱国主义体现出更加理性的思维,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自信的心态和更加创新与更加发展的眼光。充分发挥五四精神势必成为振兴中华民族的强大推动力和磅礴力量。

然而,我们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更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九三学社的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的影响。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了“民主科学座谈会”,后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才更名为“九三学社”。 本社的宗旨是民主、科学、爱国;爱国、民主、科学也是九三学社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显然,五四精神与九三学社的宗旨具有异曲同工之效,在一定程度上是协调统一的。所以,新时代新气象,新时代九三人传承五四精神必定有新的作为。

三、怎样传承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即“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这四个词汇看似简单,其实是对我们当代人应当具有价值体系的浓缩和概括。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历史条件、任何社会背景下都不会忘记,也不应该忘记。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离我们并不遥远,爱国应从小事做起,爱国不是口号,爱国需要实际行动。我们要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心,从点滴做起,自觉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德和良序,关心国家大事,时刻关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安定团结,保护环境,节约水电资源,维护国家和集体形象等等。五四精神提倡进步,不进步就要落后,我们每人每天只要进步一点点,人类社会就会进步一大步。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重要内容。民主,是大到国家小到家庭的任何一个组织和谐发展的必备条件。没有民主就没有生机和活力。没有科学就没有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关心国事,提高参与政治的热情,对科学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立足岗位,积极建言献策,大胆开展科技创新、管理进步,勤奋务实、默默奉献,为国家、为地方、为供职单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总而言之,五四精神不是空洞虚无的,它的传承就蕴藏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点滴小事之中,我们做到了、做好了就是传承了。

新时代,我们九三人传承五四精神必有新的作为!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55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