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定不移跟党走 凝心聚力建家园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19年干部培训班心得

五月的北京,生机勃发、惠风和畅;统战部基地,少长咸集、群贤毕至。5月13-17日,在中央统战部怀柔基地,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举办了2019年干部培训班。这次精心筹划、科学安排的培训,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旨在提高我省九三学社干部政治水平,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对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的授课老师由中央社会科学院、中央统战部、国防大学、北京市工商联等单位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他们具有精深的理论研究和长期的工作经验,专题讲座内容丰富,论述生动精彩: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六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到大数据时代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方法与对策、我国当前周边环境与军队建设、中美贸易纷争等,使我们眼界大开、收获颇丰;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今后更好地谏言献策,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具有借鉴和指导作用。

第一,坚定信念,提升政治素养。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在致敬那段血色青春的同时,回望五四运动以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深刻领悟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才有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今日之中国。因此,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民主党派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党忠诚。

第二,热爱祖国,勇担时代责任。九三学社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位卑未敢忘忧国”,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我们要把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满腔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中,像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等“两弹一星”先贤那样,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真情、一辈子奋斗践行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志。祖国的昌盛、民族的振兴,呼唤勇于担当者;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需要敢于担当者。肩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奋发;为建设祖国、服务人民 ,凝聚共同力量,追求共同目标,贡献出我们九三学社中、高级知识分子的科学技术力量。

第三,勤于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当今大数据时代,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对我们的能力和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唯有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方能防范懈怠和能力不足危险,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第四,常存感恩,锤炼品德修为。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祖国,给了个人成长的空间和岁月静好。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清楚自己从何而来,个人的学识和能力,离不开组织和人民的培养。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常感恩、尊崇德、喜爱义,就可以安详自得,“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善养浩然正气、永葆蓬勃朝气。作为领导干部,要立德、修德、践德,方可为民、务实、清廉,成就人格魅力、形成道德感召力,做到“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

第五,心怀天下,增强忧患意识。当今世界,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内忧外患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我国当前周边环境与军队建设》、《中美贸易纷争》两个专题报告中,我们清醒认识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苏联的解体就是明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忧患意识既是枕戈待旦的危机意识,又是志在安邦的责任意识、时不我待的奋进意识。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十九大以后,民主党派被赋予更高的政治责任和更大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既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更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修养,提升政治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当前,四川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从事“三农”工作的民主党派干部,要积极投身于四川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我省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化农业强省跨越,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谱写无愧于先贤、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四川篇,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64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