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摘要:回顾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治制度确立70周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九三学社作为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特点和优势,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继往开来,我们九三人不忘初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携手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关键词:新型政党制度  民主党派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再到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论断,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与时俱进。70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一项伟大政治创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这项令世人瞩目的新型政党制度展现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为世界政治发展贡献了新模式、提供了新方案 [1]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立的初心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团结奋斗。各民主党派坚持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发挥各民主党派特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奋斗。70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如: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1999年第一艘无人飞船发射成功等。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年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携手走来,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九三学社作为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所弘扬的“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是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

九三人是一群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人,他们中有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毅然回国的科学家、也有开创某一学科的奠基人、还有奋战在科技前沿的九三人,如许德珩、涂长望、杨振声、吴藻溪等先辈大家。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如: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2]。他们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九三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先后提出了《关于强化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基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提案》和《关于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提案》等优秀提案。

更多的九三人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并通过参与调查研究,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就好比扎根在祖国泥土里的树根,无时无刻不在收集着水分、营养,向上运输,为社会主义这棵大树茁壮成长提供着养分。

回顾新型政党制度实施70年取得的成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各民主党派应该坚定不移的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新时代新要求,九三学社作为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不断与时俱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充分履行民主党派三大职能,特别是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科技政策建言献策方面。我们九三人应该明确自己的使命,不忘合作初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携手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参考文献:

[1]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N].人民日报,2018年04月29日(05 版).

[2]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简介

[EB/OL].http://www.93.gov.cn/html/93gov/bsjs/jsjj/index.html.

[3]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章程

[EB/OL].http://www.93.gov.cn/html/93gov/bsjs/jszc/index.html.2017-12-06.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66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