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风雨同舟七十年 肝胆相照谱新篇
​ ——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确立巩固与发展

  

春秋代序,岁月不居。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年。70年风雨同舟,70年肝胆相照,70年砥砺奋进,70年和衷共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共同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又光荣辉煌的征程,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交响乐。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根植于我国土壤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帕累托最优选择。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来自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45个单位的662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国是。毛泽东满怀豪情地说:“现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完全新的基础之上召开的,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它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新政协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正式确立。而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一以贯之的品性特质和文化精髓。1949年1月26日,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九三学社在《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指出“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 ,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这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无论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重大的政治风浪面前,都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的一致。  

40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党的十二大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确立为新时期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使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有了宪法依据。党的十六大后,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共中央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法规,使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号召各位社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实践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为战胜各种挑战,奋力渡过难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创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并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这既是对参政党的殷切期望,更是明确要求。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亿万中华儿女的同心伟力、久久为功。九三学社每位社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韧性,求真务实、顽强拼搏、敢为人先,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科技报国,协助政府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新型政党制度建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改革开放以来得以巩固发展,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实践证明,新型政党制度有效地适应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重大变迁,维护了政治稳定,凝聚了政治共识,团结了各方力量,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展现出广泛的适应性和持久的生命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重要基础。在中国政治制度下,国民经济弯道超车、飞速发展,祖国面貌天翻地覆,民族复兴的强国梦一一实现,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

同心同德同目标,肝胆相照谱新篇。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九三学社和其他各民主党派一道,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今天,机遇和挑战考验着我们,事业和使命召唤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把人民政协实业不断推向前进。坚定决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夺取全面小康新胜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与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01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