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多党合作 科技强国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历史证明,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最广泛、最有效的人民民主,同时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一、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1949年9月,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和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多党合作产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它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洋溢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进程而不断完善和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作中我国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得到确立和加强。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发布后,相继得到了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由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以建立,一种适合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大地上扎根成长,中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中国各民主党派是在抗日反蒋斗争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同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合作的历史。各民主党派在在政治上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在与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过程中作出的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而是是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70年来,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中共中央法规和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为多党合作制度有效运行、发挥效能提供了重要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功经验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能够保持如此飞快的速度,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掌舵领航,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同舟共济。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九三学社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就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方略和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迫切需要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强化科技和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国际上看,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技术发展与应用正在加速经济和科技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国内来看,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但也应看到,我国科技领域中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只有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抓住历史机遇,有力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真正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以及在科研方面的大力投入,中国科技也逐渐在世界上崭露头角,甚至创造出许多领先于世界的发明,例如光量子计算机、C919试飞、南海北部可燃冰开采成功、京东方“可折叠的显示屏”、全球首列无轨列车、NCCO氧聚解新型空气净化技术、海水稻、国产最强智能芯片麒麟970、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等。

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卓著贡献。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量子信息研究的创新者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美国科学促进会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

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首先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要成为强大的现代化国家,赢得世界认同,并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华民族要对人类发展作出更大、更多、更重要的贡献。

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实践充分证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②。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响应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的号召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作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4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