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内容提要:各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在新中国成立前应乎时局而生、顺乎潮流而进,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建国70年来的实践表明,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才能始终保持进步性特征,才能不断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素质,多党合作才能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搞好多党合作,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使参政党有新面貌。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的参与者,其自身建设水平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建国70年来的实践表明,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才能始终保持进步性特征,才能不断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素质,多党合作才能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70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最大共识。我们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总结运用和丰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宝贵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进一步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这一制度的优势和作用运用好、发挥好。

一、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政治把握能力

民主党派只有自觉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工作,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谋划工作,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使命,体现自身的价值。要继续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科学发展上来,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着眼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注意发现和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解决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与和支持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决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安定祥和的环境。要继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运用各种资源,开辟各种渠道,积极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拓展,使两岸同胞联系更广泛、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推动两岸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

二、坚持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

多党合作作用发挥的大小,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也取决于民主党派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民主党派要适应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认真研究“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重大课题,深入探讨参政党建设规律,正确认识和处理参政党与执政党、参政党与国家政权、参政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要认真总结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重点和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引导、干部培养、内部监督等机制,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的能力。

三、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组织领导能力

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和要求,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把好组织发展入口关和质量关,加强对广大成员尤其是骨干成员的监督和管理。要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集体领导的各项议事规则和制度规定,发挥领导班子集体智慧,提高组织动员力,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要把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为推进政治交接的重点,教育引导广大成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要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鼓舞广大成员的斗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成员的思想价值风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广大成员头脑中深深扎根,使优良传统更好地体现新的时代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共识。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42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