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国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都行活动成功举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支持下,9月17日,“礼赞共和国,传承2019”中国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都行活动,在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武侯区科学技术协会、成华区科学技术协会和金堂县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承办,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金堂县支社等协办。报告团邀请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后人、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的妻侄许进,郭沫若的女儿郭庶英、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等,分别在成都市金堂县、武侯区、成华区等区县9所大中学校进行专场报告会,近万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image.png

在金堂县中学外国语学校,郭沫若的女儿郭庶英老人以《我的父亲郭沫若》为主题介绍了郭沫若为了国家的未来挺身而出,投身新文化运动、参加国民革命军北伐、参加南昌起义、组织声势浩大的武汉抗战文化运动等峥嵘事迹。在新中国成立后,各行各业百废待兴之时,郭沫若担任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校长、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等要职为国家的发展与建设发光发热的光辉历程。

image.png

在武侯区西北中学专场,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李四光求学经历,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奉献奋斗的故事后,与同学的互动环节,热烈而融洽,邹宗平老师对于每一个同学的提问,都予以耐心解答,解答后总有一句“不知我的回答是否令你满意”,显示出身为科学工作者的博学谦逊与长者对于后辈的提携,并为参与互动的同学赠送科普读物,激励大家探究科学、报效祖国。

image.png

在成都市第三十八中学校专场,“两弹一星”科学家邓稼先的妻侄许进老师为大家讲述邓稼先为了国家免受屈辱,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而选择回国,投入新中国两弹一星的研发试验等事迹,让在场同学深受鼓舞,纷纷举手与许进互动,谈自己的理想,并表示在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都不想错过交流机会。有同学问道:“面对现在飞速发展的中国,郭奶奶您想对现在新一代的年轻人说什么?”郭庶英感慨地说:“希望大家多了解历史,多去看看纪念馆,今天的幸福是无数先烈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许进老师鼓励同学们:“让生命在奋斗中精彩,让人格在感悟中升华,让理想在实践中闪光,把梦想写在更高远的天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中国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走进成都市中小学校,讲述前辈科学家孜孜以求的初心、报效国家的使命,分享科学家的感人故事,既带领学生了解前辈故事、感悟榜样力量、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心,又是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推进成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四川九三人的一份贡献。

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科普网、中国日报、中国科学网、中国科普网、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网易新闻、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四川科技报、四川经济日报等2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做了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90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