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浅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历史土壤
——纪念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


内容提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经过70年风雨的洗礼,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已逐渐成为世界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本文将从中国传统思想的传承、中国古代史的启示以及中国近代史关于政党制度的尝试着手,分析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历史土壤,揭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选择的历史必然性。

 

1949年至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携手走过、通力合作的70年。1948年4月,“五一口号”第5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①。1949年9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2007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向世界发布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形成了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②,2018年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论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70年,气势磅礴。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其他国家几百年才能走完的发展路,今日之中国,已然傲立于世界东方,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经济高速增长,科技日新月异,文化影响深远,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也已成为世界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马克思曾经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中国是有着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国家,正是历史的丰厚沉淀给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提供了土壤。

一、中国传统思想的传承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思想之一是“合作”,合作是发展的动力,对于合作的重视,早在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中就有深刻反映,这些思想不断融合并逐步发展形成了我国传统思想中“和”的理念。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③,他认为不同事物之间总是存在差异,我们应当承认这种差异,并争取平衡和谐的状态。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之间烽烟四起,孟子提出了“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④的观点,认为有利于作战的时令、气候、地形都比不上人心所向、上下团结。2000年来,虽有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和”的思想内涵却越来越深厚,甚至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独具一格的中国特色统一战线理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及政治协商制度正是“和”在中国当代的智慧结晶,新型政党制度的选择是文化的沉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

二、中国古代历史的启示

六国之所以破灭,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合作精神,虽有结盟,但各国争当盟主,不能团结一致“并力西向”。相反,楚汉相争,刘邦知人善任,虚心纳谏,团结各种政治力量,结成对抗项羽的统一战线,最终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于乌江畔,只留下“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悲歌。浩荡的中国历史长河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例子,它们告诉后人团结合作和听取意见的重要性,这厚重的历史不仅成就了今日中华民族底蕴深厚之灿烂文明,也启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毛泽东曾在中央工作扩大会议上说:“从前有个项羽,他叫西楚霸王,他不爱听别人的意见。他那里有个范增,给他出过一些主意,可是项羽不听范增的话。另外一个人叫刘邦,他比较能采纳不同的意见……刘邦是在封建时代被历史学家称为‘豁达大度,从谏如流’的英雄人物。”,这说明了毛泽东对民主监督和“不同的声音”的重视。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现实的需要,同时也是领袖以史为鉴、古为今用,深刻意识到团结合作和听取意见的重要性后独具匠心的创举。

三、中国近代史中关于政治体制的尝试

(一)资产阶级维新派关于君主立宪制的尝试

1895年5月,继“公车上书”之后,康有为提出“设议院以通下情”,梁启超也在其《变法通议》中大声疾呼“君权日益尊,民权日益衰,为中国致弱之根源”,呼吁“伸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制。但是,由于资产阶级维新派具有软弱性和妥协性,他们把改革成败的希望寄托在光绪帝身上,走上了“君权变法”之路,不但不希望削弱君权,而且希望强化君权。维新变法不过百日,君主立宪还来不及孕育出台,就胎死腹中。

(二)资产阶级革命派关于总统制、议会制和多党制的尝试 

辛亥革命枪响,推翻了封建专制。1911年,在孙中山等革命者的努力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颁布,宣告了中华民国资产阶级共和政体的诞生,它仿效美国的政治体制,基本采用总统制共和政体。后来,为限制袁世凯的权力,《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颁布,按照西方的民主制度和三权分立的原则实行责任内阁制,允许结社组党,一时间,“集会结社,犹如疯狂,而政党之名如春草怒生”。“据统计,从1911年政党公开活动到1913年政党蜕变消散为止,号称党、会、团、社的新兴团体凡682个”。⑥1912年8月《中华民国国会组织法》颁布,确定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宋教仁希望以多党竞选的方式来限制袁世凯的独裁。1913年3月,在袁世凯指使下,宋教仁被暗杀。1913年11月,袁世凯下令解散国民党,1914年初,宣布废止国会。至此,资产阶级革命派关于民主共和的尝试基本失败,而近代中国因军阀混战陷入混乱。

可以看出,无论是君主立宪制还是总统制、议会制、多党制,都不符合当时中国的国情,最终只能被淹没在历史的浪潮中。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始终坚持与各革命阶级联合,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实行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经过70年的发展已逐步迈进愈加成熟的新时代,是被历史承认的新型政党制度。

四、结语

政党政治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有其产生生长的历史逻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它传承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智慧,来源于中国人民170年来的艰苦奋斗探索,符合中国的经济基础和历史文化传统。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国的历史土壤,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活力,必将对世界政党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31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