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产生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实践中,它是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为指导,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植根于中国社会土壤,并经过了历史和现实验证的、最适合于中国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人民对世界贡献的政治智慧。中国各民主党派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政治局面,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优势,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产生的历史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产生于中华民族追求民主独立解放的艰苦奋斗中,发展完善于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目标的现实需要过程。

中国第一个具有完备形态的政党是孙中山领导组织成立的同盟会。孙中山组建政党以图团结同仁,推翻封建清王朝,实现资本主义民主共和。然而这个具有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由于中国资产阶级本身的特性:弱小的力量和不彻底性,政党内部涣散不堪,加上外部聚力不足,难以战胜已经勾结起来的中国封建势力和外国帝国主义,最终“革命主义未行革命目的未达”,整个社会反而陷入了封建军阀混战,分裂割据的黑暗局面,人民生活饥寒交迫。

在十月革命鼓舞下,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积极引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成立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了民族解放的历史重任。在独立开展工人运动的过程中,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意识到中国革命的敌人还不是一般的资产阶级剥削,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而要战胜强大的敌人,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因此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建立了联合,从而迅速扩大了革命成果。但是由于当时共产党的领导人陈独秀妥协退让,放弃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当国民党走向反动实行白色恐怖时,共产党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抵抗,大革命遭到失败。总结经验教训之后,中国共产党独立担负起了救国救民的重任,以坚决的斗争和满足人民物质利益的实际运动,赢得了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以理论的先进性,准确把握中国社会运动规律,驾驶着中国这艘大船朝着胜利破浪前行,获得了各民主党派高度赞同,他们也认清了自己的局限性。在蒋介石政权行将崩溃、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即将到来之时,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消息发出后,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1949年9月各民主党派同共产党一起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这个政党制度保证了中国革命需要先进政党的坚强领导,保证了伟大事业需要的力量能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保证了民族解放的目标得以最后实现。这个政党制度的形成有中国自己的历史逻辑,是科学理论运用于中国特殊政治土壤的结果。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还要继续向前,实现民主富强,任务之艰巨不亚于一场革命。迅速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求是第一要务。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各阶层利益分歧大,还要面对国内外各类风险,此时一个强有力的组织能够来整合各种社会力量,达到思想统一、内部团结、国家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这一时期我国的政党制度进入到了新阶段。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共八大上提出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1982 年中共十二大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1987年中共十三大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国家政治制度重要组成部分”在大会文件中正式确定下来。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1993年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明确的宪法依据。新世纪把政治协商纳入了决策程序。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写入大会文件,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之后还明晰了协商主体、协商形式、协商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走向深入,在揭示中国特色政治发展规律的实践中, 不断发展和完善了起来。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

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原理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绝对相同的两片树叶,没有哪国的成功能够完全靠复制。当今世界各国的民主制度的差异都源于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等国情,在政党制度上也不尽一个模式,表现为一党制、两党制、多党制,而且即使都是两党制,在政权组织形式上也不一定完全相同,比如美国是总统制,英国是君主立宪制。中国的政党制度既不是一党制,也不是两党制,更不是多党制,是一种新型政党制度。这个政党制度是中国的独创,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这个智慧就体现在:

首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法定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最本质的特色,“党领导一切”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的总结,也经过了实践的检验。 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所说:“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1]确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工人阶级实现领导阶级的具体形式,它为巩固国家政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

其次,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反对党,是参政党,和共产党是通力合作的友党关系。各民主党派通过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参与科学决策,参与民主监督,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团结着自己所联系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形成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巨大的同心圆,最大程度形成了能使党和政府科学聚焦重大问题,顺利进行整合力量、平衡发展、管控分歧、化解风险的良好国内环境。民主党派协助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防腐拒变,民主党派参与各种形式不同层次的民主协商,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将民主政治参与的形式与内容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

再次,中国的政党制度确立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实现了各社会力量能够基于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广泛的团结同心。各党派普遍养成了识大体、顾大局的良好政治思维,这个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政党之间陷入狭隘的党争、对立,避免了社会出现动荡分裂,使得中国能够在世界政治经济复杂风云变换中稳住阵脚、保持定力,健康发展,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很好地发挥了政治稳定器的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客观全面地为我们总结了这个政党制度的科学性和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2]因此这来之不易的创造,不是小智慧,是大智慧,是有70多年的辉煌历史证明的大智慧。

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判断一个制度的好坏,需要重温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我国选择、建设自己的政党制度的问题上仍然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它保证了大团结大联合,为艰难复杂的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建设力量和智力支持,它保证了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稳定前提,保证了国家能够集中资源和力量抓主要矛盾,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目标越走越近。这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个政党制度的理由。

各民主党派不仅要在思想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信念,更重要在于行动上是坚定的拥护派。民主党派要在自己所联系的社会力量中起好带动作用、宣传作用,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共产党员一样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坚决拥护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学会分析鉴别,认清政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多党制的实质,警惕“普世价值”掩盖下的真实用意。坚决抵制照抄照搬的言行,要在学习与借鉴的基础上,把握当代世界政党制度的发展规律,研究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促进中国新型的政党制度稳固和发展。

民主党派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提高参政水平。要搞好自身的组织建设,培养好干部队伍,学会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民主党派应以攻坚战作为自己的着力点,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要集中专家学者,立好课题搞好调研,拿出有高度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在对待群众利益诉求方面,要客观公正、积极有序,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民主监督工作上,要创新监督形式,提高监督的有效性。

各民主党派要以高度的政治智慧,清醒认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性,透彻理解这个政党制度在实践中的重大意义,切实维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引文出处:

[1]《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2页

[2]2018年3月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的讲话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82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