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一个“和”字,让新型政党关系牢不可破

 

在《说文解字》中对于“和”字的解释,是“相应也”。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古代外交思想的体现。从古时候开始,中华民族对于“和”字所代表的精神就有着较高的理想追求,又融入了儒家学说,使得整个民族拥有极强的包容性,如“君子和而不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等理念。

对“和”的渴求,让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走到了一起。风雨飘摇的旧中国,有着民族危机的压力与民族新生的机遇,在此情况下,1948年《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的提出,则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士的热烈欢迎。旧中国时期,虽然各民主党派的具体政治纲领有所区别,但“主张爱国、反对卖国;主张民主、反对独裁”的核心理念从未有过动摇。当中华民族生死攸关之际,民主党派响应共产党的武装抗日倡议,以各种形式提出了抗日救国的主张。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在对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尤其是文化方面,民主党派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在爱国情怀的感召下,对和平生活的渴望下,各民主党派更是坚定地与共产党站在了一起,成立了爱国统一战线,为和平民主而奔走呼号。同时,民主党派发展期间,中国共产党不仅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的发展,而且对某些不妥的意见进行批评,诚恳地帮助民主党派的进步,这让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更加融洽,合作方式不断发展完善。

在追求国家民族独立、国家和平的共同愿景下,中国共产党与民族党派最终形成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一起为国家建设出谋划策;从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考察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出谋划策;到深入群众中去,了解各界人士、各阶层群众的愿望要求,以畅通的渠道反馈至政府;再到利用自身的学识,报效祖国,积极促进科学发展、国际文化交流等等等。70年的风雨同舟,让中国共产党与民族党派心贴心、情系情。

与“和”一起,新型政党制度从国家走向国际,让国际社会感受到中国文化、中国制度的魅力。中国的和平外交理念,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外交理念的一个重要理解。而新型政党制度,则是中国外交一个新的传播点。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软实力输出的一个部分。美国政治学家、前政府高官约瑟夫奈提出了“软实力”概念,并指出一个国家“如果它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具有吸引力,那么其他人将更愿意遵循。如果它能够建立与本社会一致的国际规范,那么它将不太需要被迫做出改变。如果它能通过支持某些制度,使别国愿意按主导国偏好的方式引导或限制行为,它将无须动用代价不菲的胁迫性实力或硬实力……”而作为中国土壤中诞生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成功的重要基石,埃及资深媒体人萨伯利更表示这一制度不但在中国有着成功的实践,而且为人类的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范本,这意味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已经从国内走向了国际,代表着又一个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并造福世界。

从新型政党制度诞生到如今广受赞誉,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方、更是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拥护这一制度的结果,在正确的制度下,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共同协商,将带领中国人民一起走向民族复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20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