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爱国民主扬科学 立足岗位尽职责

 

最近网络上流行着一句话:“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当你坐在落地窗前,手捧一本小书,惬意地感受着闲暇时光,或是吹着河风悠闲品茗时;当你行走在繁华的城市,享受着便捷的交通,过着平和的日子时,你是否想过,此刻的安宁祥和,来自于共产党先辈们抵日寇、爬雪上、过草地等艰险牺牲,来自于九三学社等民主人士们毁家纾难、激励民众启智抗战、奋力争取和平民主,来自于广大群众的顽强抵抗和不懈奋斗。在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了抗战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探索形成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成功铺就了一条通往新世界的大道。在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定7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峥嵘岁月、共创美好未来。

追忆往昔,携手合作争独立

1945年9月3日,是一个值得全国人民共同庆贺的日子,这一天日寇对中国长达十余年的蚕食侵略正式画上了句号。为了铭记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许德珩等人将“民主科学座谈会”改名为“九三座谈会”,后来演变为了今天的九三学社。虽然九三学社是抗战胜利后才正式成立的,但在侵略者猖狂、国民党独裁、民众科学精神匮乏的旧中国,九三学社在筹办初期就举起了爱国、民主与科学的大旗,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上,为反帝反封和争取国家的和平、民主做出了不懈努力。

回首过去,五四运动中曾有九三学社发起人许德珩、潘菽等的身影,而许德珩先生更是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五四宣言”的起草者,推动了民主与科学的传播;抗战时期梁希、劳君展等一大批科技、文教界的知识分子经常聚在一起商讨国事、讨论时局,他们通过办报、著书、写文等方式,唤醒、动员民众支持参与抗战,为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战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先辈们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在南京、重庆等地积极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积极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中充当着参谋和助手。

立足当下,履职尽责促繁荣

改革开放后,九三学社顺应新的发展形势,围绕“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社共有30个省级组织,309个市级组织,6808个基层组织,175908名社员①,为社会经济发展发出了九三声音。

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九三学社的主体是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因此全社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围绕重大战略及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关于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振兴经济建设的建议》、《关于免征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的建议》、《关于汶川地震灾区生态修复的建议》等,对国家出台系列政策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生态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贡献了九三力量;围绕社会服务,九三学社开创性的搭建了“九地”合作平台,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也相继开展了“九广合作”、“九绵科技合作”等具有代表性的“九地合作”,积极发挥着科技优势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作用。多年来,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宗旨,积极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提升能力强担当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一名九三社员,我们要如何迎接挑战?我的答案是立足长远,修己身、提己能、尽己责。而做好这一切的先决条件是——立足岗位:

立足岗位,常自省找短板不足。《论语》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三件事,即对任务的忠诚、对朋友的信用、对知识的学习,用它们叩问自己的内心,其实就是叩问了自己的三重生命角色——职业角色、社交角色、生命角色②。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即是我们的权力也是责任,更是我们的角色要求。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无论我们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时刻叩问和反思,找准短板、勤补不足。

自足岗位,树标杆比敬业奉献。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社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其中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们都是九三学社杰出的社员代表,更是每个九三人学习的榜样;他们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专研、踏实奋进、奉献价值,成为了九三学社的旗帜。

立足岗位,勤学习提综合技能。古语云“学无止境”,在知识经济占主导的21世纪,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才不会成为社会优胜劣汰的对象,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服务社会。作为参政党的一员,要充分利用集中培训、调训、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及世界政党制度等理论知识,深刻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内涵,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以身作则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切实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步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我们更应该增强历史使命感,继承和弘扬九三前辈秉承的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积极作为、履职尽责。

 

注:①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②于丹.《阅读经典,感悟成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37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