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深化“九广合作”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旺苍县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编者按

旺苍县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幅员2987平方公里,辖38个乡镇(街道)352个行政村,总人口53万,其中农业人口35万,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秦巴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川陕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县。

自1994年8月国务院将旺苍县确定为九三学社的定点扶贫县以来,九三学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智力扶贫,帮助引进项目、资金和技术,有力地促进了旺苍县域经济发展。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多次到旺苍开展帮扶和调研工作,和旺苍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有力促进了旺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image.png

2019年4月15日,九三学社中央召开深化旺苍定点扶贫暨“九广合作”工作座谈会。 

image.png

2019年4月15日,武维华率队调研旺苍县特色农产品发展销售情况。


1986年,“九广合作”正式签字启动后,九三学社中央就对旺苍县的科教扶贫工作予以关注。1994年8月,国务院将其确定为九三学社的定点扶贫县,1996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下发《九三学社中央关于三九合作区的几点意见》,对定点扶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image.png

图为九三学社中央援建的木门小学电教楼。


30多年来,吴阶平同志、徐采栋同志、洪绂曾同志等老一代九三学社领导,始终记挂着旺苍的发展;九三学社中央发动全国各级组织持续用力,对旺苍开展产业、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帮扶工作。如,1995年至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曾30余次到木门小学视察,在学校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学生救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和扶持,大大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

中共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帮助旺苍县落实脱贫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旺苍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5年来,该县累计脱贫群众13584户45584人,退出贫困村86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7%,下降到2018年的2.2%,全县将于今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领导高度重视

持续接力定点扶贫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分别成立了由韩启德、武维华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定点扶贫工作责任,细化工作重点和举措。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前往广元旺苍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选派优秀干部挂职

深入一线参与脱贫攻坚

九三学社中央先后选派10余名干部赴旺苍县挂职,2016年以来,4名优秀机关干部赴旺苍挂职,两位同志任副县长,两位同志任驻村第一书记,保障帮扶工作深入扎实。

做实教育扶贫

推动贫困县教育质量提升

第一,开展教师培训。2012年以来,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培训旺苍学科教师3000余人次。第二,结成教育帮扶对子。实施“同心树人”项目,组织5所发达省市优质学校与旺苍县贫困地区学校结成帮扶对子“点对点”提高学校教育水平。第三,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九三学社中央累计向旺苍县教育方面协调捐赠财物价值300余万元。协调山东省“泰月投资、慧才添福”教育帮扶基金会为旺苍县10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000元/人,已经连续举办14期,累计金额达140万元。九三学社社员陈利浩出资100万元成立旺苍县“九三学社同心树人助学金”。九三学社中央机关3名干部与万山乡3名贫困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每人每月定向捐赠200至300元。

 image.png

2018年10月12日,九三学社医疗专家在旺苍县中医院开展帮扶工作。


推进健康帮扶

助力因病致贫“控增量、减存量”

第一,实施“同心康福”项目。组织医疗队筛查假肢患者75人、脑瘫患者77人、先天性心脏病20人,免费安装(更换)假肢58例、免费实施救治脑瘫患儿手术7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手术15例。第二,开展医疗救助行动。协调深圳市球爱同行慈善基金会,开展专门针对青少年的脊柱侧弯大规模筛查义诊活动,对4320名学生进行了脊柱侧弯筛查,共检查出155人(其中男生46人,女生109人)脊柱存在不同程度的侧弯问题。这是旺苍县首次专门针对青少年脊柱侧弯进行的大规模筛查活动。第三,推进旺苍县医疗机构发展。针对旺苍县厚坝村在煤矿务工群众较多、矽肺发病率高的情况,为该村卫生室捐赠1台医用分子筛制氧机。积极推进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帮扶旺苍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的专科建设和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为旺苍县培训医生等工作。

按需开展帮扶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第一,指导发展思路。九三学社中央连续6年,通过“组织社内专家技术指导、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提供项目资金做示范”的方式帮助旺苍发展柴胡种植产业,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已建成柴胡规范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800亩,带动周边群众推广种植面积4000余亩。旺苍县已经将柴胡产业规划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准备在“十三五”期间种植柴胡3万到5万亩,覆盖北部山区19个乡镇。第二,支持黄茶产业发展,建成“九广合作木门黄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社员专家在黄茶优良品质和有机特质等方面给予智力支持;协调陕西杨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木门黄茶现代农业示范园纳入“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提供20万元资金用于园区规范化建设,并免费提供技术保障和销售服务。目前该基地黄茶种植面积达2000亩,实现年收入1000万元,基地所在村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元。第三,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012年以来,九三学社直接累计投入资金307.85万元,用于发展果树林套种中药材、椴木香菇、柴胡、乌天麻等特色产业。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

九三学社中央在旺苍县厚坝村六社选取了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新农村建设项目精准扶贫户,开展精准扶贫试点。投入15万元,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和发展意愿,帮助他们建成机电维修门市部、大黑羊养殖圈舍、土鸡养殖圈舍,并组织社内医疗专家对3户家庭成员所患疾病进行精确诊断、规范治疗,通过医疗救助解放家庭劳动力。3户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顺利脱贫。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多次赴旺苍走访慰问贫困户和敬老院,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 

image.png

九三学社中央精准扶贫帮扶户赵书文发展养殖产业。


强化督促指导

帮助落实脱贫主体责任

按照中共中央定点扶贫工作要求,九三学社中央加强对旺苍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指导。武维华主席、丛斌副主席多次率队赴旺苍,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群众满意度等开展督促指导,对接帮扶需求,重点对健康扶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领域作风等3个方面进行指导;同时要求挂职干部每季度提交工作汇报,邀请挂职驻村干部参加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会,关注了解旺苍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30多年来,一代代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始终记挂着旺苍的发展。连续两年,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将旺苍县作为全国两会后扶贫调研第一站,深入调研指导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4月

2018年4月9日至1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四川省广元市就深化“九广合作”和精准脱贫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深入广元市中心医院、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利州区部分乡镇农村,深入精准脱贫农户,实地察看医疗帮扶项目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开展情况和精准脱贫实际成效,并前往九三学社定点扶贫的旺苍县,察看了尚武镇寨梁村等“九广合作”项目最新进展。其间,调研组召开了广元市九三学社社员座谈会,并与广元市、旺苍县党政部门进行座谈。

武维华指出,参与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九三学社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参政党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开展“九广合作”是九三学社参与统一战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身职能的要求所在。让地处川陕革命老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广元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坚持“九广合作”事业32年来的不变初心。

2019年4月 

image.png

2019年4月13日,武维华主席率队调研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2019年4月13日至15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到广元市视察调研脱贫攻坚、“九广合作”等工作。在广元期间,调研组先后前往广元市剑门关中学调研教育援建项目建设情况,前往剑阁县汉阳镇二龙村视察“九广合作”项目绿邦林业的生产运营、项目建设情况。旺苍县是九三学社中央定点帮扶县,调研组在尚武镇寨梁村、旺苍县中医院、旺苍中学、刘瑞龙红军小学等地视察定点帮扶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当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卫生健康扶贫以及教育扶贫情况;前往东河现代农业园区调研智慧农业以及产业扶贫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并与旺苍县党政干部和群众交流。

武维华指出,“九广合作”历经33年,已成为“九地合作”中的典范,要充分总结推广其取得的经验成果。在脱贫攻坚最后时期的关键时刻,九三学社将以全社之力进一步推动对广元市旺苍县的帮扶工作,切实加强在教育、卫生、产业等多个领域合作项目的推进落实,着力推进“九广合作”不断深化。

武维华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于脱贫攻坚最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干部队伍在脱贫攻坚任务中的关键作用,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摘帽这一最根本任务。广元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强产业、调结构、引人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起来,科学制定乡村规划,促进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九三学社将进一步深化加强与广元以及四川其他地区合作,充分发挥党派的人才智力优势,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工作成效

为旺苍县电商扶贫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针对旺苍县电商扶贫和产业扶贫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九三学社中央协调京东集团、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及成都市畜牧养殖企业代表到旺苍县调研考察,指导电商扶贫和仙居鸡(东西部协作引进产业)等禽类养殖产业,帮助指导解决农产品上行、产销脱节等问题。今年,以旺苍县红脆香甜李参加京东众筹项目为平台,协调优质媒体资源、整合旺苍县多方帮扶资源,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众筹,销售金额近16万元,2879人次支持,畅通了旺苍县红脆香甜李销售渠道。下一步还将结合案例举办电商人才培训班。

持续推动旺苍县集体经济试点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在定点帮扶旺苍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了实施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推动旺苍县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九三学社中央累计投入资金75万元,启动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发展椴木香菇、乌天麻种植和水产养殖等项目,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积极为当地争取发展政策和资源

一方面,牵线搭桥,组织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分别与旺苍县人民政府签署帮扶旺苍水源生态环境红色旅游项目和淀粉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协议,助推旺苍县相关产业发展。在中央统战部帮助下,为旺苍县争取到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仅有的6个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展区。另一方面,争取政策资金。近两年,帮助协调国家部委(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项目资金1200万元,分别用于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帮助引进帮扶资金600万元,用于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

 

注:本文发表于《团结报》2019年10月1日第8版整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09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