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简阳多管齐下防范金融安全风险
---九三社员提案获采纳

 

在年初简阳市的“两会”上,资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简阳市委秘书长陈平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强金融安全管控,确保储户储蓄安全的建议》。5月4日,简阳市政府金融办采纳了此建议,并出台文件,多管齐下加强金融安全管理,防范金融风险。

陈平建议:要强化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着重增强银行从业人员廉洁从业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科技手段,加大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专门人才力度,构建软件系统防火墙,建立健全安全保密工作长效机制;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要细化管控措施;建立“警银”与“检银”合作机制,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和打击力度。

针对此提案,简阳市政府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银监局、公安局对辖区内金融机构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和专项督导。在督导下,简阳市人民银行与简阳市公安局深度推进打防合作,签订了《打击和防范金融犯罪合作协议》,明确了各部门的金融监管职责,建立了定期联系会议制度,确定了犯罪线索移交程序;不断加强内部管控,在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提升操作系统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和问责制度,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相互串通实施犯罪。将代理窗口与变通业务窗口分离,对柜面操作实施全程录音录像,并要求柜台人员必须将代理产品的性质、特点和风险明确告知客户,严禁偷换概念、误导宣传;会同银监、人行等部门,组织金融机构多形式地开展金融犯罪警示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69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