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参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通报会

 

5月26日,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主委罗毅平、副主委陈张铭、秘书长肖堃参加了中共自贡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通报会议,参观了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在座谈会了畅所欲言。

九三市委历来重视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市政协会议上曾经提出过提案,开展过调研工作,长期进行了跟踪关注,特别是2012年申报了自贡市软科学研究项目《自贡市科技创新平台评价研究》。充分发挥了我社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针对我市区域块状经济特点,突出平台的科技服务功能以及满足科技快速发展和全社会快速经济发展的需要不足;科研设施投入分散,重复建设,配置不当,共享机制欠缺;相应的政策法规不完善,评价与激励机制不健全;科技资源不能共享的,已有的科技资源效益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在科技创新平台及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理论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战略模式研究、科技创新平台评价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对策研究4个方面开展科学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对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减少重复建设,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可以源共享机制;提高公共科技服务,降低创新成本;集聚创新资源,形成科技创新活力等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2011年全市仅有43个科技创新平台,技术创新联盟3个。2014年,全市创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到了87个,技术创新联盟9个。从数量和发挥作用上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其中也凝聚了九三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的社员工作在四川理工学院、四川省有机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橡集团炭黑研究设计院、自贡市轻工业设计研究院、中昊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自贡长征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东方锅炉工业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直接参与了科技创新平台、技术创新联盟的创建,发挥了关键作用。

罗毅平主委代表九三学社发言,充分肯定了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7点建议意见。

一是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四川省试点示范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重点围绕创新型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实施技术创新载体提升工程,形成高水平、多层次的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技术创新载体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是实施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引导创新型企业建立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综合管理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研究开发体制和机制;引导已建立研究开发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型企业制订和实施企业创新路线图,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强化评价对企业创新战略制订与实施的导向作用。

三是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我市技术、产业和智力资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制定并实施产业技术路线图,攻克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深入推进战略联盟合作机制建设,创新发展模式。

四是建设科技服务聚集区。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和公共技术创新机构,促进面向区域新材料、先进制造、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产业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

五是进一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围绕关系自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科技领域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建立共享机制为核心,以资源系统整合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建设具有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的科技基础条件创新平台。

六是改造提升传统支柱工业产业。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的两端延伸。

七是高起点编制好“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规划要充分考虑和分析将我市怎样融入成渝经济区,对接天府新区发展的辐射功能,综合我市科技、产业、智力等资源,形成区域差异化发展格局,以技术创新平建设为主线,促进成果转化为载体,推进企业做强、产业做大、经济转型发展为目的,科学编制好“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29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