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法院设置公安执行警务室破解执行难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jszx.court.gov.cn/main/SeeExecute/246735.j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盼的重大举措。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已经如期实现,为切实巩固深化成果,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进一步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工作机制。但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社会方方面面,绝不是法院一家之事,要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形势,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因此,建议在基层法院设立区公安分局派驻法院的执行工作警务室,进一步密切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的协作,设置公安民警常驻法院执行局办公,以此发挥公安机关办案网络的强大威慑力,精准助力破解执行难,助推征信体系建设。

一、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使得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公安分局在区法院联合设置执行工作警务室,长期派驻两名警务人员,架设公安内部专网,由公安警务人员操作。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法院与公安机关信息资源共享,促进解决部分下落不明被执行人查找难问题。一方面,法院执行部门筛出需要采取司法拘留的被执行人后,制作相关文书,完善内部审批流程后统一提请公安警务室,请求协助对潜逃或下落不明的被司法拘留人采取查控措施。另一方面,公安机关在收到人民法院发送的协助查控函、拘留决定书、协助查控被执行人名单等法律文书后,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后录入公安办案系统查找布控,实现法院执行部门快速获取被执行人的地理位置、生活状况等相关信息,从而对被执行人精准控制、精准打击。实际上,并非需要大面积布控,每年仅仅需要公安机关协助抓捕40名左右,威慑力就已达到,以此来倒逼被执行人主动现身。

二、网上追逃涉嫌拒执罪的被执行人。一是对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又没有下落的被执行人,执行警务室依法予以协助法院执行部门立案侦查,采取网上追逃措施,能有效抓获被执行人,使得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无处“藏身”。长期以来,在执行案件中,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处罚力度较弱。“大不了在拘留所呆15天”,成为不少被执行人常见心态。二是法院内的公安执行警务室的成立,通过公安警务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能实现拒执犯罪案件办理的无缝对接。执行警务室采取“一提前、二直通”的运行机制,提前介入涉嫌拒执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指导法院执行人员固定拒执犯罪相关证据。对法院移交的涉嫌拒执犯罪、妨碍公务罪等案件,由执行警务室预受理,协调公安分局办案部门处理。三是通过“公诉+自诉”组合拳,有力提升打击拒执犯罪的精准度。依法适用刑法关于拒执罪有关规定,法院和公安机关联合打击,可以让很多被执行人迫于刑事追责的压力,主动来法院履行判决的义务。

三、营造氛围,形成强大震慑效果。一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开设以案说法专栏、公开审理拒执案件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执行警务室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二是利用法院网站、官方微信、推送执行工作动态、发布拒执犯罪的典型案例及悬赏公告。三是借助系列的宣传报道,让社会公众知道,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无法规避。不仅人民法院会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也会协助法院执行部门布控被执行人。

综上,设置执行警务室有利于从源头上破解被执行人人难找的困局。结合当前改善营商环境的形势,解决执行难可大大提高生效法律文书兑现效率,切实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促进了法治建设,也就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成都市武侯区支社主委)


http://jszx.court.gov.cn/main/SeeExecute/246735.j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50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