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一份“走心”提案 十个部门联合行动
团结报:刊载于2019年8月6日《团结报》

    随着全社会素质教育理念的普及,一些中小学生家长一到寒暑假就愁于没有更好的去处,让孩子既可以学习知识、又可以提高社会实践能力。这一现象引起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直属巴中委员会部分社员的高度关注,在组织开展深入调研后,一致认为,让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身体和心灵都在路上、在“第二课堂”中得到全面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的热切期盼,研学旅行作为一个横跨教育和旅游两大行业的新兴业态正在兴起,进一步分析提出,巴中当地文旅资源丰富,发展研学旅行将有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当地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调研组迅速形成了《加快巴中打造川陕渝研学旅行首选目的地建议》,并作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直属巴中委员会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大会。

    提案建议,紧紧抓住研学旅行产业发展先机,从把研学旅行纳入教学计划、给予财政补贴、减免租金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引进有一定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研学旅行产业发展,鼓励支持研学旅行产业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上市融资;按照资源整合的思路,依托成熟旅游景区、国有林场、水利风景区、森林公园等资源,打造国家级、省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通过严格企业准入、制定安全管理规程、购买强制保险等方式从源头上建立安全防范机制。

    正是因为心中始终系着民生民情,紧扣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才提出了“走心”的提案。提案提交后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委落实一名分管领导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加快推动提案建议落实。2019年6月,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旅发委、市公安局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巴中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联动推进全市研学旅行大发展。2020年,全市将建成一批研学旅行精品路线、建设30个以上县级以上研学旅行基地、评选30所以上研学旅行示范学校,加快形成以红色教育、农事体验、文化传承、法治教育为特色的研学旅行产业发展格局。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82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