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用科技护航脱贫攻坚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www.chongqing.cncncwj.com/html/finance/20191125/353714.shtml

 古蔺县马蹄镇兰花村和环路村是著名的赤水河流域出口柑桔(甜橙)生产基地马蹄镇下辖的紧邻的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这两个村在2003年国家退耕还林时种植了柑桔面积约1000余亩,由于受柑桔大实蝇等病虫害严重危害,所结的柑桔到9月中下旬起几乎全部掉光,致使农民15年来几乎没有收成和收入;土关村的300亩脆红李基地,被柑桔小实蝇危害造成大面积落果,损失30%以上。为了解决病虫害防治难关,从2017年起,市二支社在兰花村和环路村甜橙基地连续3年集中成片累计开展了2200亩柑桔和在土关村累计实施600亩脆红李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取得了非常好的防治效果。

  一、精心谋划

  为了做好先进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示范,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主委罗素平带领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和二支社社员、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张志东一起,反复赴兰花和环路村柑桔种植基地农户、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调研,根据柑桔的不同物候期和病虫害发生特点,认真制定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累计组织资金28.35万元购买绿色防控所需产品。

 

  二、认真实施

  一是开展技术培训。在4-5月柑桔大实蝇、柑桔粉虱、柑桔红黄蜘蛛等病虫害发生防治关键时期,张志东组织两个村柑桔种植户,通过在深入田间地头和室内幻灯片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平均每年在柑橘园病虫害应急诊断8次,并举办柑橘病虫害发生与防控现场技术指导和室内PPT 培训9次,培训果技人员和果农1120余人次,让农户理论结合田间实际充分认识重要病虫害,真正掌握不同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二是认真实施。在4-5月柑桔大实蝇、柑桔粉虱、柑桔红黄蜘蛛脆红李红点病、柑桔小实蝇等病虫害发生防治关键时期,及时发放绿色防控物资,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防治。

 

 

 

  三、效果显著

 3年在兰花村和环路村实施的柑桔重大病虫绿色防控示范片,平均防治效果达90%以上。到11月时硕果累累,部分早熟品种已经开始出现一片片黄澄澄的景象。据调查,示范区内柑桔树挂果率和平均产量比没有开展防治年份高58.95%。 保守计算,以每亩平均产量1500斤计算,每亩增产柑桔884斤;以平均价格3元/斤计算,每亩增收2652元;2200亩示范片共增产1944800斤,折合增收人民币5834400元,效果非常显著。农民都说柑桔病虫绿色防控效果好,栽种柑桔15年来,今年终于获得了大丰收。

    2年累计在土关村实施的600亩次重大病虫绿色防控示范片,平均防治效果达99%以上。保守计算,600亩累计每亩增产脆红李180000斤,以每斤2元计算,共增收360000元。

 

 

中国人民网  http://www.chongqing.cncncwj.com/html/finance/20191125/353714.s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40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