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关于资阳市“三区”发展定位的思考》获周喜安书记重要批示

 

2015年10月29日,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市政协《关于资阳市“三区”发展定位的思考》的调研专报获中共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重要批示:“请李丹同志组织研究,文中好的建议如何落地?”(中共资阳市委秘书长李丹)并文中划线标记。

中共资阳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着眼我市长远发展,前瞻性提出了“加快建设成渝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内陆开放前沿区”的思路,明确了我市“十三五”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定位,以及发展目标。我们认为,这是立足于资阳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理性分析当前资阳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作出的判断。

社市委、市政协经过长时间多次调查研究,充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我市“三区”发展定位的几点思考。定位准,则思路清。一个地区发展战略定位明晰了,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上下一心谋求跨越赶超的路径,心无旁骛抓发展。该建议一提出,便获得市委重要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市委、市政府相关单位部门也引起高度重视,相继复印原稿及相关信息资料,用于研究学习。

就我市“三区”发展定位的思考,我们认为:

一、资阳具有建设“三区”的内在动力和外部环境。内在动力方面,资阳本身具有建设“三区”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制造业已经成为支撑资阳工业发展的脊梁,同时也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资阳最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从近几年资阳不断引进韩国现代、百威英博、中交集团等境内外500强企业60余个投资合作项目来看,再加上区位优势,尤其是成都新机场建设,为资阳建设“三区”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由此可见,资阳明显具有良好的开放性经济发展新优势。外部因素影响方面,资阳从区位上看,作为唯一同时连接成都、重庆“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资阳处于“心”的位置,具有“心”的特殊优势。从近年来看,资阳可以依托区位和交通优势接受辐射,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突出“现代”元素,提升服务业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新、健康养老和临空服务业,同时用好用活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加之成都新机场建成和投入运营,资阳将成为西部走向世界、世界走向西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以实现“三区”发展定位和目标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

(一)编制“三区”建设专项规划。建议我市抓住“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重要契机,以长远的眼光统筹谋划“三区”建设,以建设“成渝制造业核心区”为目标编制《资阳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以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编制《服务业发展规划》,以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区”为目标编制《对外开放规划》,以科学的规划引领“三区”建设。以长远的眼光统筹谋划“三区”建设,以科学的规划引领“三区”建设。

(二)大力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围绕培育壮大重点现代服务业,着眼于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对接国际国内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业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建立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抓住我省正在构建以成都新机场为核心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契机,进一步加强我市与成都及川南、川中城市的交通联系,改变资阳中心城区聚集效应差、日益“边缘化”的现状。同时,要科学规划布局全市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尽快启动建设资安快速通道,加快建设成资快速通道,畅通农村交通“毛细血管”,真正把各县(市、区)串联起来,打造“40分钟资阳”,提高资源配置和通勤效率。

(四)构建区域交流协作平台。一是着力推动成资同城化。加强两市之间特别是天府新区规划的衔接,建立不同层面的联络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推进交通一体化、信息智能化。二是加强与周边地区交流合作。利用渝西川东八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成都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学术交流会、成渝直线经济联盟等合作平台,与周边地区在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各个领域开展交流与协作,在互利共赢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当前,对我市未来的发展定位加以冷静分析和思考,深刻理解“三区”的丰富内涵,促进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而推动资阳成为我省“多点多极支撑”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极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