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梁勇:德术并举,守医者之本心

梁勇,九三学社社员,自贡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原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四川省医师协会第一届泌尿外科分会常委、四川省抗癌协会第二届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委员会常委、四川省医学会第八届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四川省医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微创泌尿外科专业学组委员、四川省医学会男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自贡市医学会泌尿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曾先后获得四川省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自贡市名医、自贡市首届十佳健康卫士等称号。擅长对各种泌尿外科疑难疾病、男性生殖系统及性传染疾病的诊治。

图片1.png


勤学善悟  医术精湛

对于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治,传统开放性手术往往给患者带来挥之不去的身心创伤。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的梁勇经过多年的临床积累和勤奋耕耘,练就了一身好本领,他在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手术及手术前后各类相关问题的评估、决策和处理及腹腔镜等微创手术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与娴熟细致的外科手术技巧。经他救治过的患者,无不对他翘起大拇指。

“梁主任是我最敬佩的医生,不仅医术好,医德也好。”说起泌尿外科的梁勇主任,膀胱癌手术后的患者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2019年3月,一向身体健康的他出现了尿血现象,来到市四医院泌尿外科门诊检查后,怀疑是膀胱肿瘤,梁勇建议他住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从来没住过医院的王先生一听吓坏了,赶紧到上级医院进一步咨询,考虑到王先生家的经济条件,上级专家也建议他回自贡四院泌尿外科进行手术治疗。王先生再次回到自贡四医院泌尿外科,通过墙上的医生简介选定了梁勇主任。于是报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梁勇,希望梁勇能亲自为自己做手术。没想到,梁勇很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并很快为他安排了手术时间。术前,王先生对自己的病情很消极,脾气也变得暴躁,梁勇知道后不断安慰他,让他不用担心,把心态放平稳些。最终,手术很成功,术后王先生恢复得很好,回家后特意他为梁勇团队制作了一面“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表达自己对梁勇的感激之情。

治学严谨,务实创新

梁勇积极参与临床医学科研工作,近三年来,先后主持四川省科技厅科研项目、四川医学会科研课题、四川教育厅科研课题、自贡市科技局科研项目等。成绩的背后,是梁勇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他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年年都有1-2项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其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凸显,多项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填补了我市空白。“理论联系实际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我们潜心去做。”梁勇一直认为,学术态度和实践经验同样重要。他鼓励科室成员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泌尿外科专业发展的新动向与新技术。在他的努力下,2016年,泌尿外科在《全省医疗服务质量与质量报告》中,位居全省第五名;2017年,我院泌尿外科成为四川省甲级临床重点专科;2018年,接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查,并成功获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GCP)认证。

图片2.png

情系患者 医者仁心

家住富顺的邹先生一家是我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12岁的儿子患先天性尿道下裂,曾接受过手术治疗。后来,邹先生之子再次感觉身体不适,到当地医院治疗,医生告诉邹先生,孩子的病情要手术治疗,但目前医院条件有限,不能为孩子进行手术,需转院到市级医院治疗。考虑到转上级医院花费大,对于贫困的一家人来说无法负担,于是他们抱着试试的态度找到市四医院泌尿外科梁勇,希望梁勇能到基层医院为患者手术。梁勇让孩子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后,决定为孩子再次进行手术。考虑到邹先生一家的实际情况,他决定亲自到当地医院,为孩子进行手术,手术过程很顺利。回到医院后,梁勇还时常打电话到当地医院关心孩子的恢复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孩子恢复良好,为表达对梁勇及市四医院的感激之情,邹先生特地为梁勇送上了一面锦旗和一封信,感谢梁勇急患者所急,冒着酷暑,亲临基层医院为苦难家庭的患者手术。

在梁勇身上,这样的故事很多。“做了医生就不要去计较时间了,这是一个医生应该做的。”梁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一言一行展示着一个从医者的本心。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29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