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 创新机制 拓面延伸 助推信息工作再上台阶


   近年来,社泸州市委在信息工作中不断探索,做了大量工作,以其新机制、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上报社情民意信息500余条,被中共中央领导批示1条,被全国政协采用7条、中央统战部和社中央采用29条、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采用74条、社省委和市政协采用380余条。回顾近年工作,体会如下:

一、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推动信息工作有序开展

(一)集结骨干,引入竞争

为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2015年,社泸州市委进一步创新机制,将原参政议政部改为参政议政委员会,补充大量新人,并进行改组,将参政议政委员会分为两个小组,使其每组间有一定的竞争性,实行分组活动,开展单双月座谈会(单月一组召开座谈讨论会,双月二组召开座谈讨论会),通过座谈会,将平时搜集到热点、难点问题带到会上,进行分析讨论。每次讨论会,至少落实5个以上热点、难点问题,由专人负责,限期调研、撰写并修改上报。

(二)激发活力、适当奖励

结合中共泸州市委统战部“五比五看”活动的开展,建立并完善了《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参政议政及宣传工作稿费发放办法》、《九三学社泸州市委课题调研立项管理办法》等制度。社市委高度重视信息工作,挤出办公经费用于奖励参政议政工作。由于经费有限,激励的经费虽然不是很多,但较好地激发了广大社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热情,有效提高了社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形成了信息工作有序开展、数量不断增加、质量有效提升的良性循环。

(三)拓面延伸、提升素质

社市委组织骨干成员参与社市委的社会服务、精准扶贫、课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工作。工作中,强化协作,注重社员整体写作能力和质量的提高,尤其是注重在新社员中发现、选拔、培养有较强责任心、有积极性、有一定写作基础的新人。通过举办信息工作培训会、信息工作推进会、举办讲座、学习交流等形式,讲解如何撰写信息,如何提高信息质量等。通过深入基层、走出去学习借鉴、与政府部门联合调研、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渠道,不断延伸信息工作,发挥成员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履职建言,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成员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四)重传帮带、学以致用

我们建立了“老带新”、“一带一”或“一带多”工作制度。即:由撰写信息经验丰富的社员指导、帮助、带动新社员,根据个人情况,实行“一带一”或“一带多”。通过这项措施,把不会写信息的社员带出来。把撰写信息写作能力不足,但主动性较强的社员,逐渐带强。如:新社员陈慧同志,在加入九三时,连信息叫什么,怎样写都分不清,在该支社颜华的指导、带动下,从不会到会,写作水平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提高。陈慧本人3年内共撰写信息30篇,其中《关于补充手术同意书一式两份的建议》、《行政审批权下放应注重解决好五个问题》等3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在乡镇和街道设置废旧手机电池回收服务店的建议》被社中央采用;《关于将婴儿游泳馆纳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进行监管的建议》、《关于政府救助、补助资金实行“一卡通”的建议》等8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关于道路停车位应先满足行人安全的建议》被中共泸州市委副书记签批,个人获江阳区政协2014年、2015年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和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社市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颜华、朱发平等骨干成员在传帮带同时,以身作则,每年都撰写信息不少于20篇,被全国政协、社中央、省政协或省委统战部采用的稿件举不胜举,两人多次获得社中央优秀个人,社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优秀个人,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朱发平个人撰写的信息由社市委收集汇编为《朱发平参政议政选录》刊印,提供给社员们学习参考,对不少初学者的入门与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效果明显。该书还被用于与兄弟地、市九三组织间的信息工作交流,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二、领导重视、积极探索,推动信息质量稳步提升

(一)强化推进,选定目标

社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工作,每年初都亲自部署召开参政议政动员会,提出全年参政议政工作计划和完成目标,通过社市委专委会、骨干社员培训会、参政议政推进会等会议的召开,讨论、筛选、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组建课题小组开展工作。

(二)注重结合,聚焦热点

为深入了解并搜集民情民意及待研究的课题,我们积极探索社情民意信息与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实行定期召开信息分析会议制度,把有价值的线索,列入调研课题,认真分析研究、深度挖掘;对在参政议政课题的调研过程中发现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如:社员周富斌在合江县调研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听农机专合社的同志讲到“农忙时,农机加油需村上出证明、派出所盖章后,加油站才给农户加油,致使农民苦不堪言”后,将这个情况及时反映。这一问题引起社市委课题调研组高度重视。在随后的调研中,迅速将农忙时节农机加油难列入重点调研内容,通过深入基层,走访群众、相关人员和相关部门,搜集整理了大量素材,形成了《农忙时节农民农机加油难亟待关注》信息并及时上报,被全国政协单篇采用,并转交农业部办理,该信息被泸州市政协被为2015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三、搭建平台、主动出击,助推高质量信息的诞生

(一)借助平台,凝智聚力

社泸州市委通过建立网站、组建参政议政委员会及信息工作小组,搭建了参政议政平台,借助QQ群、微信群开展信息工作。社员们常常借助看新闻、报刊、走亲访友、茶话聊天等渠道,搜集到大量热点素材,在社泸州市委信息平台上进行发布讨论。我们往往将反馈意见进行汇总,对有价值的线索列入社市委调研课题范围,分组调研,最终,朝着形成较高质量的信息方向迈进。

(二)用心用情,关注民生

撰写信息方式多种多样,素材搜集就在身边,只有用心用情,才会诞生高质量的信息。如:一位社员反映农民专合社财务管理需规范的建议,在平台上引起共鸣,通过大家充分讨论,深入基层调研,形成了《关于杜绝农民专业合作社“包包帐”的建议》被社中央采用。社员李忠晨从南方回北方探亲,在游览和接触中发现北方城市、农村信仰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的信徒剧增,有些地方教主和头目利用聚会互相帮扶的幌子筹集资金,对社会形成不稳定因素。这一问题引起社市委的高度重视,于是通过平台,大家互相讨论,确定调研方向和参与人数,通过半个月的调研形成了《宗教过热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被全国政协采用,被中共中央领导批示。社员刘彤彤通过对特种车辆驾驶员进行采访,对群众开展问卷调查,查阅相关部门在特种车辆上的管理和出台的相关法规,搜集和整理了大量素材,形成了《建议加强特种车辆行驶立法和规范管理》,被中央统战部采用,被列入全省统战系统典型案例,在全省进行案例分析研讨推广。

当前,信息工作越来越受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对信息的撰写要求也越来越高。社泸州市委将在信息工作上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挖掘潜力,充分发挥九三的特色和优势,立足社员本职工作岗位,积极履职建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到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提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助推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幸福安康。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82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