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关于做好基层社务工作的体会

 


 

今年是泸州九三学社建社三十年的日子。我1994年加入泸州九三学社,作为一名老社员见证了泸州九三的发展历程。在一代又一代九三人的共同努力下,泸州九三已成为泸州政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泸州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九三人应有的贡献。每位九三人都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泸州九三特别是近几年来,成绩显著,除了社中央、社省委的正确领导、指导帮助之下,还与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分不开的。近几年不少基层组织活力大增,在参政议政上充分体现了九三人的聪明才智,为泸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努力为党委政府部门提供信息源,努力为社会建设与社会稳定作贡献,为深化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拓展扶贫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创新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三进”形式,不断提高活动成效。

可见,搞好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对增强民主党派内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执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具有十分主要意义。

我1992年被推荐为一支社主委,至2012年换届让位于比我更有能力的年轻人,十多年的基层社务工作,酸甜苦辣颇有感受。为让我们的基层组织红红火火,健康有序发展,特提出几点体会供同志们参考。

1、建立政治坚定、团结向上的基层领导集体

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一是要选好主委。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广大社员意见的基础上,选拨有一定政治水平、热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热心社务、关爱社员、有较强事业心、组织领导力、合作共事精神和一定群众基础的社员担任基层组织主委。二是要配好班子。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和职责,通过完善岗位责任制、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保证社员和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提高社员对社内服务的参与度,自觉接受社员的监督、建设一个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信赖,具有较强凝聚力的基层领导班子。

2、加强新老社员融合,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

九三学社成员多数是科技界的精英,“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新加入九三学社的社员都是有理想,有见解的优秀人才,在单位是业务骨干,有的还担任领导职务。但是新社员大部分都成长在生活优越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缺少时代磨炼,对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内涵难以在较短时间内深入把握。而广大老社员崇尚民主与科学,爱国、爱集体,处处展现对国家的忠诚,对组织发展的关爱和热情。老社员可以发挥良好的影响和感召新社员作用。在实际活动中,抓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思想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新老社员的融合,提升支社的活力,引导新社员勇于担当,务实奋进,以身作则为国家建设和九三组织发展贡献力量。

3、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增强组织凝聚力

组织活动开展应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增强吸引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通信、网络手段层出不穷,获取信息的途径也多了起来,一引起会议和学习,讨论可以通过支社QQ群在网上进行,也可多个支社联谊,或依托企业或单位党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组织生活培养社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实现社员自身价值,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将组织建成一个和谐、融洽而又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集体。

总之,基层组织活动为由过去那种单纯地上传下达向加强工作和思想引导转变,增加组织活动的效果,保持组织活动经久不衰的影响力。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完善科学有效的组织活动机制。

4、重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工作是每一个参政党的首要工作。首先要有效激发支社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以点带面,推动支社整体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在落实上级布置的任务时,要注意因势利导,有所侧重。根据支社每个成员的工作,业务经历和取得的研究成果,有侧重的引导社员投入到参政议政、信息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中来。根据政府的中心任务,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提出有份量的、有新意的、有前瞻性、可操作的提案或议案。

5、提升基层组织管理人员素质,恪尽职守履行职责

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各项活动中,基层组织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首先要甘于付出,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

只有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甘于付出才能做好支社工作。同进还要甘于做支社成员的“后勤保障队全”和“铺路石”,不仅要爱护和关照新、老社员,还要积极为年青社员创造展现的机会,鼓励和引导他们多参与组织活动,不断丰富阅历,不断成长发展。

其次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和组织管理水平,基层管理人员必须坚持加强学习,通过自学、参加社组织和统战部门组织的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统战理论水平和基层组织管理水平,多学习、多思考、多调研,以不断增强理论水平来推导实际工作,提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发扬团结友爱精神、谦虚实履行职责

我们民主党派属于相对松散型的政治组织,作为基层支社管理人员应该胸怀开阔、增加包容力,团结同志,带领每位社员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全体社员都积极投入到建立活动中,锐意进取,争比贡献,我们的基层组织发展才会更有活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才会更加精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5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