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 耐心 真心 用心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


    我入社时间不长,是2010年才加入九三的,担任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时间就更短,只有2年,最近几年纳溪基层委在九三市委领导、各兄弟支社的关心帮助,以及纳溪基层委班子成员和全体社员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纳溪基层委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大家的肯定。对如何开展好基层组织工作我有几点体会:

一、要有奉献精神、甘愿付出。大家都知道基层党派工作是义务的,是需要我们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再挤时间花精力来开展的工作,而且现在的党派工作要求非常高,就我们纳溪来说,党派各项工作年初要有计划、半年和年终要有总结,财务要有专业人员管理账目,实行向统战部报账制,报账的时候要会议签到册、活动计划、情况说明、菜单、发票严格审核、五单俱全,参政议政信息文章区政协每个月都有任务,定期通报完成情况,要逐步细化完善规各项章管理制度、有活动和会议的时候要通知联络、上下衔接、社员交来的信息要修改完善并进行登记等等,工作细碎繁杂,而基层组织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党派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就需要我和其他班子成员分担完成,比如,开展活动的时候支社主委们协助通知社员,我们有5、60个社员,就要5、60个电话,大家从来没有抱怨过,也从来没有要求报一分钱电话费;统战部要求我们定期整理、核对党派账目,有时候为了找领导签字,一张单子跑5、6趟,副主委赵茂启经常无偿地私车接送社员参加活动。没有爱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基层委的工作是不可能开展起来的。

二、要真诚沟通、以情动人。首先是班子成员之间要沟通,我工作上的一些思路想法经常通过开会或者电话上跟大家进行沟通、商量,一方面本来我资历就短,经验不丰富,需要不断向大家请教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多沟通联系,彼此之间也会增进情感。民主党派组织,管不到成员的人事、工资,不可能对他们进行考核,要想维持这个团队,让这个队伍有作为、有凝聚力,就只有靠活动、靠情感来组织和维系。社员生病的时候,我们要去医院看望,送去慰问金和组织的关心,社员退休的时候,我们会给他买一份礼物,感谢他几十年爱岗敬业、辛勤工作,新社员入社,我们会组织活动对他们表示欢迎和祝贺,积极分子,我们也经常邀请他们参加活动,提前感受我们组织的氛围。两年来,通过一些列活动和工作的开展,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团队的变化,过去觉得加入九三没意思,从不参加活动的社员,慢慢开始参加活动了,泸天化80岁的一位老同志,走路不方便,拄着拐棍也要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有些游戏他参加不了,就坐在旁边给我们当拉拉队,因为他觉得开心;一些很少写信息的社员,也开始慢慢写信息了,尽管格式不规范,尽管数量不多,但是他们开始动笔写了就是最大的改变;我们去泸州看望生病的邬老师,这位80岁的老人多年没有与组织联系,看到我们的时候,拉着我的手感动得眼泪长流;我们去年入社的李老师说,加入这个组织他很高兴,他觉得跟大家相处很愉快,也觉得找到了自己的另一种价值;以前纳溪、泸天化、西研院三个支社相互联系少,彼此不熟悉,现在大家通过活动熟悉了,见面也会打招呼开玩笑,兄弟姊妹看见我在组织活动忙前忙后的时候,怕我一个人太累,也会主动来帮我的忙……说实话,看见这个团队的变化,我心里很高兴,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帮助,我充满感激。曾院长、雷主委他们经常给我带高帽子,说大家相处这么愉快,这是因为刘主委的人格魅力,其实哪里是啥子魅力,我觉得就是真诚、真心换来的。

三、要以身作则、带头作为。尽管党派各项工作做了分工,但是要想有效整合力量,把工作具体落实,作为主委,就必须尽力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主动牵头、带头起到示范作用。就拿信息宣传工作来说,其他班子成员和参政议政骨干社员我要求每人每年写1-2条,而我则要求自己每年不少于10条,为了提高信息质量,不论是题材选择、了解调研,还是稿件的结构文字,我都很用心,为了写一条信息,经常要牺牲很多休息时间。付出总有回报,自己带头了,用心写了,慢慢地采用率就逐渐高了,跟着我一起写信息的社员也开始多了,在大家的努力下,纳溪基层委近两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对受到表扬。

四、要苦干巧干、借智借力。社会服务是市委、区委安排给我们的另外一下重要工作,包括招商引资、扶贫济困、服务民生等等,我们基层委钱不多,人手有限,怎么样才能把社会服务工作干出成效、干出特色呢?我们的区委书记说,要苦干、实干、还要巧干,要学会借智借力,所以我们把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服务民生、服务产业、扶贫济困上,并且想办法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借助他们的力量和平台开展工作。我们与纳溪电视台合作开展“唱响纳溪 百姓舞台”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与泸州电台一起慰问抗战老兵,与音协、舞协一起创作具有纳溪地方特色的音乐舞蹈节目,助推纳溪的传统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今年我们又将与妇联、团委一起,开展一系列主题为“手拉手 同成长”的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帮助他们沟通亲情,健康成长。同时我们也在策划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办“家长学校”,利用我们丰富的社员资源和社会力量,对家长进行培训,提升家长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以上是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当然,要想做好基层组织工作,除了以上的这几点,还需要有政治素养和大局观念,做事的激情,需要有统筹组织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让基层委的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刘彤彤)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22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