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疾控人、九三情,疫情面前担责任
九三学社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社抗疫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九三学社四川省疾控支社15名在职社员全部取消了春节和周末休息,分别在省卫健委卫生应急指挥部,省疾控中心下设的综合协调组、疫情信息组、流调(密接)与督导组、实验检测组和后勤保障组5个专业技术组工作,除值班外,平均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已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疾控人,九三情,疫情面前担责任41.png

支社主委何玲说:“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减少病例“存量”与控制病例“增量”是决胜的关键所在,前者需要临床医护人员提高病人疾病治愈率,后者需要疾控工作者防止人群疾病发生。与临床医护人员相比,疾控工作者更像是“战役”中的“隐形人”,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始终坚持在一线,在喧嚣的背后默默开展着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采用与检测、密切接触者管理、应急物资储备发放、消毒消杀、健康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青年博士社员杜利利,第2个孩子刚满1岁,为抗击疫情,自1月31日起,就被上调到省卫健委卫生应急指挥部的综合协调组,从事全省各市州疫情数据的收集、核对、整理、统计分析,编写和上报应急快报和其他国家和省委所需的数据。因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24点前要完成两次国家数据库的上报,每天从上午10:30上班后,均要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4点才下班,每当感叹她的工作辛苦,问她家里有什么需求时,她总是讲“没事的,谢谢大家”。

疾控人,九三情,疫情面前担责任635.png

综合协调组的九三社员刘敏朱俊张文勇刘忠恕何玲,积极开展居家小区及其附近菜市场、公厕和商场等公共环境卫生和防疫实施的暗访,对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收集、整理和起草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工作中疾病防控资料,将其转发给相关单位和个人。

疫情信息组的社员徐道韫,参加收集和整理传染病疫情信息。对上报数据,需在2小时内完成监测系统报告卡三级审核。汇总每日12时、24时全省报告数据,并上报省卫健委;每日分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动态并报省卫健委。

流调(密接)与督导组的社员田春华,参加现场流调工作,评估并提出防控建议;对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核实;指导和协助下级疾控中心开展防控工作;为有关部门开展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和疫源地消毒等卫生学处理提供技术指导。

实验检测组的社员徐薇高俊蒋中仁车茜王林曾怡,参加完成应急攻关项目等科学探索课题的设计和组织实施,包括项目方案编制、工作推进、进度报送和总结结题;开展与实验室相关的医防结合项目工作;协助开展实验室能力培训和指导;为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实验室相关技术咨询和指导;协助完成P3实验室体系文件的编制;牵头制定实验室技术规范、指南等技术文件。

后勤保障组的徐涛社员,是一名有多年临床体检经验的副主任医师,负责职工健康日常监测,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不辞辛劳的在单位大门处为上岗职工量体温。

疾控人,九三情,疫情面前担责任1237.png 

以上工作虽然平凡琐碎,悄然无声,但每位九三省疾控社员的行动都是对疫情控制的最好奉献,四川一定会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好胜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8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