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战“疫”利器升级 有这位四川九三人的贡献
——1.5小时一次性检测6种呼吸道病毒


image.png

2月23日下午,钟南山院士给全国人民送上了一个好消息:“今天早晨2点多,国家药监局已经批了几种药品,其中一个是关于如何鉴别流感、副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试剂,这是很关键的工作。”

image.png

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共同设计开发的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第2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注册证证书号:国械注准20203400178),将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

image.png

据了解,该检测产品是在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指导下设计开发的,只需采集患者的鼻、咽拭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病毒。成都青羊区社员、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副总经理曾丹就参与其中。

image.png

自疫情发生以来,曾丹带领团队从无到有,运用自身独立医学实验室的PCR检测平台和其他公司的试剂为临床有需要的新冠肺炎患者、留观的和疑似病例提供免费检测,积极收集临床新冠患者的阳性标本,为公司的试剂研发和临床验证提供有利的数据和样本支持。

image.png

在研发过程中,曾丹不顾感染风险,亲自上阵进行对各类人群进行采样,带领工作团队到各社区实地采样达数十次。

曾丹说:“成都博奥的这种试剂,不仅能同时检测6种病毒且速度快、精确度高。这项成果的应用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今后的流感检测也很有意义。”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26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