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击疫情 四川九三人这样说(十二)

    

目前对于新冠肺炎最有用的“特效药”还是免疫力。医生能做的,就是帮助病患熬过最难受的两个星期。期间,病患可能会遭遇多个功能脏器衰竭。

如何帮助病患顺利熬过这痛苦的两周?如何减轻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

九三学社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支社主委谭正怀提出:《建议将乌司他丁试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重度患者治疗》。该建议得到全国政协采纳,并在全国政协《每日社情》上登载。

 

建议将乌司他丁试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中、重度患者治疗

                            (摘要)                                             

药片图.jpg

九三学社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支社主委谭正怀说:目前,对2019-nCOV的生物学特性还知之甚少,对冠状病毒理化特性的认识多来自对SARS-CoV和MERS-CoV的研究,至今更没有找到能有效杀灭体内病毒的方法或药物。

α-干扰素雾化吸入、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等疗效尚无相关数据支撑;糖皮质激素甲泼尼龙在改善症状方面具有一定的疗效;中医药配方的疗效也还有待进一步的数据支撑。

新冠肺炎其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特点:1.发热。2.呼吸困难,早期呈现多发性小斑片影及间质改变,以肺外带明显。进而发展为双肺多发性磨玻璃影、浸润影,严重者可出现肺实变并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ARDS)。3.脓毒血症休克和出凝血功能障碍。4.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休克以及其他器官功能衰竭。5.糖皮质激素甲泼尼龙在改善症状方面具有一定的疗效。

显然,2019-nCOV 所引起的临床表现与2003年之SARS非常相似:发热、咳嗽、乏力、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等,可伴肌痛、关节痛、腹泻等。严重者可引起ARDS、免疫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肝功能损害以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MODS出现时,其病死率高达92.3% ,有文献报道SARS并发MODS可能与SARS病毒所致系统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SIRS)等有关。

乌司他丁图.jpg

2004年,建议人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刘耕陶院士课题组研修期间发现:乌司他丁( ulinastatin,UTI)对LPS所致急性肺损伤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目前该药已用于胰腺炎、多器官衰竭的防治,取得显著效果。提示乌司他丁可能对2019-nCOV引起的肺炎以及SIRS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建议:在目前紧急情况下,将乌司他丁试用于新型冠状病毒中、重度患者,可以降低因使用大量糖皮质激素带来的诸多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以及愈后生活质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14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