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战“疫”这些天,感受华西九三人坚守的力量(二)

两个多月前,当新冠肺炎防控警报拉响,34名华西医院临床一线的九三社员果断取消休假、取消行程,毅然朝着疫情逆风前行。

在举国上下齐心战“疫”的6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默默坚守华西,以硬核的专业和忘我的奉献,竭力救助病患、守护家园,书写了最美的医者担当。

今天,我们将为您讲述魏武然、谢艳、赵宇、杨庆、商慧芳5位华西社员的战“疫”故事,带您走近谦逊低调又闪闪发光的他们。

image.png

魏武然  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华西支社社员、川大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

魏武然,温文尔雅的“80后”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魏武然立即在医院微信群里报名,请战出征。他是科里前几个报名的,结果几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名单都没有他。没能如愿奔赴武汉,魏武然至今说起来都还充满遗憾。

但是,作为一名成熟的医者,魏武然留守成都却没有丝毫懈怠。他深知留下来是为了守护四川人民,这同样是抗疫重任。

image.png image.png

他看到疫情初起,人们大多惊慌不安,一旦生病,都万分紧张,有些明明没什么大碍,却扎堆的往医院跑,徒增交叉感染风险;有的明明病情较重,却不敢出门,耽误了治疗时机。

“疫情期间,这是个大问题,我们医院非常有必要开通免费的网络问诊,为广大老百姓提供科学指导服务,让他们坐在家里也能够接受华西的医疗咨询。”

魏武然立即联合热心同事发出倡议,得到华西医院迅速采纳,于1月26日开通免费网络问诊,包括魏武然在内的近300名医生踊跃报名,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华西网络医生团队,为惊恐万状的老百姓提供了他们所急需的医疗服务,为稳定一级响应社会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疫情肆虐之时,正值冬春交替泌尿外科最繁忙之际,是老年人结石、前列腺增生等疾病的高发期。

受疫情影响,许多医院的泌尿外科都暂停了门诊和手术,魏武然却始终坚守阵地:

大年二十九,魏武然完成了5台手术。

大年初二、初三,魏武然查房。

大年初四、初五,魏武然全天门诊。

……

整个春节,魏武然的门诊照常开放,手术照常进行,不因疫情耽误任何一位病人的治疗。

image.png image.png

因为医术高超、态度诚恳、性格温和,魏武然深得患者信任。疫情蔓延的两个多月里,很多科室的门诊都比往常少,魏武然的病人却不减反增。

线下门诊800多人,线上问诊400多人,完成结石、前列腺、肿瘤等各类手术100多台……

即使忙得如此不可开交,魏武然依然挤出时间给学生上网课,和学生讨论疫情。“此次疫情是最好的医学教育。医者仁心,不管什么时候,再大的疫情当前,我们也不能违背求医时立下的誓言。”

未被派往前线,就踏踏实实的坚守岗位、守护四川,魏武然用他繁忙而又平常的门诊和手术,表达了一个真正的医者,在危难之中以身作则的高尚与担当。


image.png

谢 艳  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华西支社社员,川大华西医院消化内科教授、硕士生导师

猛一听消化内科,感觉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没什么关系,殊不知有一部分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初期表现就是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而且也会先到消化内科就诊;随着疫情发展,在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检出病毒,证实了粪口传播,致使消化内科常用的检测手段胃、肠镜检查,突然成为疫情期间的高危感染岗位。

疫情爆发后,隔离在家的人们紧张焦虑,使得消化道疾病发生率激增,此时此刻,谢艳正在休假。听闻疫情紧迫,谢艳不顾感染风险,毅然返回岗位。

image.png

为了保护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谢艳积极配合科室,完善疫情期间的院感流程,制定详细的消化内镜洗消规范和内镜操作流程。

疫情期间的华西医院消化内科,患者人数居高不下。常规胃镜、肠镜、超声内镜检查、内镜下息肉切除、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治疗、消化道异物内镜取出手术......每天,谢艳都冒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在医院内镜中心忙得上蹿下跳,往日的文静清浅一扫而光,她笑称自己像打了“鸡血”一样。

image.png

得知华西医院设立专门的发热门诊,已经忙得分不清白天黑夜的谢艳立即报名,冲到一线支援。

发热门诊设立之初,防护物资十分紧缺。谢艳在发热门诊值守时,只能在白大褂外面套一层普通纸质塑料隔离衣,这种隔离衣极其不透气,穿上不到半个小时就会浑身湿透。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谢艳坚持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坚守岗位,仔细询问每位患者的流行病学接触史,认真采集咽拭子,测量体温……就这样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衣,一忙就是一天。

image.png image.png

华西医院一开通网上问诊,百忙之中的谢艳又给自己加码,立即报名参加,坚持每天在线解答患者的相关问题,不遗余力帮助患者解决燃眉之急,受到广泛好评。

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战斗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其实根本就没有前线和后方之分。无论是驰援武汉,还是像谢艳这样留守华西,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前线,都在尽力做好自己的专业,无论感染风险多大,也毫不退缩的奋战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

从春节到现在,细腻柔弱的谢艳,靠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竭尽全力抗“疫”战斗,迸发出了巨大的力量。

 

image.png

赵 宇  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华西支社社员,川大华西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宇,微博名“罩得住他爸”,简称“罩爸”,因其幽默风趣、医术精湛、传递正能量而受到众粉丝的喜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每天成倍增长的确诊人数,让赵宇揪心不已。“我们与武汉、与湖北同呼吸共命运,作为耳鼻喉的医生,我能为前线做些什么?”

作为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赵宇深知还有大量的其他病患迫切需要救治。春节期间,他终止休假,不惧感染风险,坚持门诊,坚持手术。

大年初四,为了救治一名藏区重症女孩,他顺利完成耳鼻喉科新春第一台急诊手术,还发朋友圈,戏称自己“开张了”。

image.png

穿上防护服,戴上头套、面罩、手套,全副武装接诊病人,语言交流成为最大的障碍。

“我的病人,大多数都是听力障碍的,平时得看口型才能连猜带蒙‘听’懂。这下子口罩一遮,还隔着面屏,任你给他大声吼,他也一双无辜的大眼睛看着你,不知道你在问什么。”赵宇幽默地说。

他采用了各种办法了解每个病人的病情,充分沟通,精心医治病患。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就是命令,当科室组建抗疫预备队时,他马上报名参战;得知发热门诊需要支援,他又马上报名参战;看到医院血液告急,他立即献血,并在朋友圈发出献血倡议,感召无数粉丝前去献血。 

赵宇时刻关注国内外的疫情态势,积极建言献策,及时提出了“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称”“尽快颁布《新冠疫情时期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口罩使用分级指导意见》”等专业性很强的建议,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image.pngimage.png

近日,他的微信公众号“罩爸的医事情缘”中一篇《一名武汉医生在意大利的故事》走红网络,中央电视台、广州日报、澎湃新闻、新浪网等争相报道和转载。

这名武汉医生是赵宇的好朋友,赵宇用文字记录下这位身在意大利的武汉医生千方百计支援意大利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他在文中写道:“今天,在病毒再次威胁人类的时候,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就再次得以诠释。所有爱好和平和生命的人类,必将携手联合在一起,共同把自己的智慧、激情和才华奉献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赵宇利用自己大V身份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倡导摒弃歧视与偏见,为武汉、为中国发出了四川九三最强音! 

整个疫情期间,兼具医生和九三社员双重身份,赵宇一直在思考,一直在行动,一直为战“疫”发声,释放出医生和党派人士的双倍正能量。


image.png

杨 庆  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华西支社社员,川大华西医院内心脏内科副教授、心血管病学专家、心脏电生理学专家

杨庆是个手术狂,因为过人的临床技术,在业内和患者中都享有盛誉,被称为华西射频消融术的第一把刀;作为自媒体人,杨庆的文章妙语连珠,闪烁着理性的光芒,他的粉丝满天下,被称为华西第一大V。

当疫情袭来,杨庆工作得更加疯狂。“一天大概工作十多个小时以上,门诊、会诊、手术……各种都要上。任何时候,医生都要尽自己所能挽救生命,为社会发挥作用。”

image.png

一位年仅26岁的预激综合症患者,几经求医未见好转,来到华西求助于杨庆。待到上了手术台,发现患者的情况十分复杂,位置也非常危险,其他观摩的医生都给出了不可下刀的建议,艺高胆大的杨庆却果断下刀,并获得成功。

在手术台上,为了缓解患者紧张情绪,杨庆笑着告诉患者:“只要离主管道有5个毫米,我都能成功。我能让你这颗需要拯救的心脏,变得和正常人一样。”

这样的语言可能一般人体会不了,但这是连医生都摇头的高难度高危险手术,对于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来说,杨庆的话是多么安抚人心。

事后,这位患者网上发文致敬杨庆:“我不知道此时此刻说什么好,心里充满着欣喜和对杨庆医生的感谢。你能想象一个医术权威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专程跑到病床查看病人情况,说话随和并用简单的比喻讲解病情和治疗方法,做人低调到不可思议!”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初期,很多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认识不到病毒的高传染性,不戴口罩,不好好宅在家。杨庆心急如焚,他立即组织团队创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手册》系列漫画作品4期。

他充分利用自己大V的身份通过今日头条、微博、“杨庆闲弹医迹江湖”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文章,讴歌医护人员不惧生死、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群众缓解紧张恐慌情绪。

image.png

其中,《专家组副组长感染新冠肺炎在家自愈,这么做,你也可以!》在微博上获得114万阅读量;《武汉封城,白衣逆行》在微信公众号获得6.5万阅读量,微博获得10.6万阅读量;《除夕之夜,没有祥和,只有担心,拿什么帮你?我的武汉白衣战友》在微博上获得6.2万阅读量,微信公众号获得63.2万的阅读量。

杨庆对于自己做的一切都淡然笑之,他总是说:“师者医者,我有幸二者兼之。愿以己之所长,为世间尽微弱之力。不为闻达,只求心安。” 

 

image.png

商慧芳 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华西支社主委,川大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一级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商慧芳教授是一位专业深厚、医术高超、成绩突出的神内科专家,不仅医学学术水平高,而且担任华西医院神内科副主任,具有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被同行誉为“主任中的战斗机”;担任华西支社主委,特别能战斗,把社员团结得像石榴子一样,支社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发生以来,商慧芳带领她的团队积极创作防疫科普文章,持续不断在公众号上发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保护自己和他人—我们共同努力”,“胜利就在前方,每个人都要做出努力!”,“抗击疫情:年青人复工了,慢病患者在家怎么办”,“二级预防,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

一篇篇鲜活的案例、专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紧跟疫情发展和社会需求,贴心地指导民众不慌张不大意,科学防疫、理性复工。

image.png

随着公众号系列科普的发布,九三四川乃至全国各地的社员群踊跃阅读、转发,受到热烈追捧;社会上多家有影响的媒体竞相转载,帮助广大市民学习科学戴口罩、消毒、防护,大大缓解了人们的紧张、焦虑和不安情绪,慢慢适应和重建疫情期间的生活。

疫情发生两个多月来,商慧芳像永动机一般不停的奔忙着:号召华西社员奋勇投身疫情阻击战;倡议华西社员积极向九三王选关怀基金捐款;坚持每周2次门诊;做好科室管理和日常教研;参加医院网上免费门特开药工作,为群众提供便利;开展“疫情期间,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的管理”网络授课和答疑,惠及8000多名医生和患者;参加由中国罕见病联盟组织的罕见病多学科远程会诊。

image.png

罕见病,顾名思义,是指相对于常见病来讲,发病率非常低的疾病。国际确认的罕见病有7000多种,约占人类疾病的10%。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大,罕见病患者“并不罕见”,已经接近2000万人,成为不容忽视的医学领域和社会问题。

“罕见病中神经系统的病种最多,青年帕金森病、亨廷顿舞蹈症、肌张力障碍……一串串拗口的专业术语背后,是一个个坚强的生命在孤独地承受着病痛折磨。”

商慧芳自从开展罕见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以来,带领她的团队,十几年如一日,不懈探索,建立了中国神经内科多种罕见病数据库、中国亨廷顿病协作网、ALS预测长生存期的nomogram模型等。

在商慧芳的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下,许多因神经系统罕见病而严重致残的患者重新找回健康,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愿是你心中灯塔的守候,我一直会在你左右”,美丽知性的商慧芳非常喜欢这句美丽的歌词。不论身份几何,她最大的愿望仍是通过不懈努力让患者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彩虹,为中国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世界健康贡献中国人的智慧。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华西九三人始终将希波拉底誓言铭记于心间,将医者的使命践行于脚下。

致敬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华西九三人!

致敬所有奋斗在一线的九三医务工作者!

感恩有你!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75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