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社员颜华:脱贫攻坚路上 援彝未了情
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388494192_530237;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gdtzgz/202004/54261467.html

颜华,这个名字在大多数人眼里是陌生的。但是,在泸州市九三学社600多成员和泸州市农业系统却是响当当的,也是大家所钦佩的名字。

198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宜宾农校的他,便积极投身于我国的农林畜牧事业,一干就是40个年头。仅国家农业部就三次授予他“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国家星火奖评审委员会授予“国家星火奖”,九三学社中央授予“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9年国庆节前夕,颜华有幸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类似这种崇高的荣誉,除上过战场的军人外,全区仅有4个人获得。几乎每年他都获得各种先进荣誉。荣誉,对颜华来讲只是浮云,他并不放在心上,更不以此炫耀。用他的话讲,要多为国家、为社会、为老百姓多做一些实实在在有益的事情,这才是硬道理。

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进入到了冲刺时期,急需一批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投身到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战役之中。时年已经55岁的他,不顾自己年龄偏大,父母已经80岁高龄和“脱贫”地区条件艰苦等原因,他毅然主动申请去“援彝”。他担心身体过不了,因为市畜牧局一个同志到了彝区流鼻血,当天就被送回。像他这样主动申请援彝的,实不多见,他还拒绝了很多亲朋好友的劝阻。还好,他“老当益壮”身体顺利过关,组织部也批准,爱人李金贵也积极支持,他心头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于2018年6月27日,他踏上了四川盐源这片土地,在这里他将度过他梦寐以求的三年援彝时光。他说援彝是他离休之前最大的心愿,他要将毕生所学所专的农林畜牧技术,植根在彝族地区,为彝族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种下福祉。

四川盐源县平川镇庙子山村成了颜华的第二个家。这里离平川镇8公里,离县城70公里,离西昌市区两个多小时车程。这里是一个远离城市的清静之所,也是一个脱贫攻坚的大战场。来到这里,颜华没顾得一切的不适应,便积极投身到脱贫工作中,他大量走访贫困户,完成县上和镇上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经常利用党建月会培训青椒管理技术,培训村社干部花椒修剪、施肥等管理技术,促进青椒的精细化管理。他自费3000多元,从省外购进了各种花椒新品种,赠送村社干部及贫困户。还自费7000多元自建试验园地,从省外购进新品种果树苗、中草药(黄精、白芨、天门冬、重楼)、魔芋种子等,进行试验示范。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积极寻找新的致富门路。改变当地农民经济收入来源过分单一化的市场风险,增加农民收入的稳定性和多样性,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前打下基础。

200414172110906000001173.jpg

颜华在彝区走访调研贫困户

2019年7月1日,是颜华援彝岁月里不能忘记的一天。因连续几天生病、腹泻和坚持工作,这位“硬汉”晕倒在他的试验地里,好在有爱人李金贵在旁,附近两个妇女也赶来帮忙。山里手机信号不好,好不容易打通了外面的电话,才联系到车辆,送到乡镇医院医治。生病住院期间,正值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返回老家休假期。镇上工作队长劝颜老师回泸休假,回到条件好的泸州医治,妻子也百般劝他回家休假,但都被他摇头拒绝了,因为他怕错过农时。感冒、腹泻、浑身没力气,声音变得低沉沙哑。但是,病情刚一稳定点,他便又回到岗位指导种植中草药。中草药是和花椒等作物套种,技术要求高,他不在场指导他不放心,而且那里季节性很强,错过一季就是错过一年,三年的援彝时间怎能让它错过一年呢?更何况中草药的种植一亩一年可以增加老百姓七、八千元的收入,早种一年老百姓就能早一年见到效益,他不能错过种植的机会。

200414172422200000001177.jpg

颜华在试验地里帮助群众种植中药材

“屋漏偏逢连绵雨”,颜华晕倒事件之后不久,又迎来他的结石病发作。结石病发作时,疼痛难忍,泸州医学院要求他做手术治疗,却被他拒绝了,因为每两个月只有10天的假期。他选择了“体外震石”方式治疗,住院7天,结石还未彻底震碎完时,又踏上了返回盐源岗位的征程。他不想给组织增添麻烦,更不想因自己的“小病”影响到工作。

驻村期间,除了正常的工作安排外,颜华还不定期到附近的学校辅导读书,给学校捐书、捐文具和衣服等,给当地老百姓讲国家政策、普及法律、卫生知识。他说援彝不仅是技术、资金的援助,要多方面帮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让他们能学习和了解更多更好的东西,“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同时,他还通过内地的“关系网”帮助这里的老百姓把核桃、苹果等土特产销售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盐源就是第二故乡,这里的老百姓就是亲人,他也不把自己当成外乡人,所以,这里的老百姓都很亲他,很敬重他。

无论身在何地,颜华永远惦记着九三学社党派这个家庭。他既是九三江阳支社副主委,又是市九三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省九三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省九三智库人才。即使在援彝艰苦的环境中和紧迫的时间里,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九三人。2018年援彝期间,他完成了一篇有关脱贫攻坚的调研文章,撰写信息、社情民意8篇。2019年,他与三名年轻社员一道,完成调研文章两篇,撰写信息、社情民意9篇,其中一篇获全国政协采用,并因此获得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8年、2019年援彝工作连续两年,年度工作考核为优秀,2019年评为盐源县先进个人、江阳区政协先进个人。

远在天涯,如在咫尺。援彝期间,他经常会利用夜间时间,通过微信等方式关心党派的工作事宜,指导新社员写信息、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写提案,甚至党派组织生活,社会活动等,他都积极出谋策划。他是九三学社的标杆性人物,二十多年人大、政协经历,经验丰富,知识渊博,他也从不保守自己的专长和智慧,乐于助人,无私奋献,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200414172442666000001178.jpg

颜华在向当地群众详细讲解花椒管理技术

一点一滴,一丝一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援彝的征途上,一个九三人,正用他的热血和赤诚,绘就他平凡而伟岸的人生,这个人,就是颜华。他的援彝之路还在继续着,他的各种新品种花椒、中药材实验还在进行着,他还在艰难地为彝区群众致富之路探索着,思考着......


http://www.sctyzx.gov.cn/gdtzgz/202004/54261467.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85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