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做一粒追梦的“红玛瑙” ——记九三学社龙马潭区支社主委敖宗华
四川统一战线杂志:http://www.sctyzx.gov.cn/tzgz/201912/54259408.html

敖宗华,1971年10月生,博士,九三学社龙马潭区支社主委,龙马潭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一颗赤子之心

踏上从沿海到故乡的道路

在一片高粱地里,秋日湛蓝的天空下,敖宗华带着草帽,黝黑的皮肤,沉醉于红玛瑙般的高粱中,不像是想象中那种游走于实验室的科技博士,更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

2007年,敖宗华放弃了江苏待遇优厚而舒适的工作,回到家乡田间地头忙前忙后。 敖宗华说,“小时候,我家在南城,节假日去三星街看望姑母,常路过营沟头老酿酒作坊,经过那条曲折幽长的小巷时,阳光穿过镶嵌在古城墙条石中黄桷树,洒下条条金光,映照在路上酒坊遗落的高粱酒糟上,那些高粱酒糟就像红玛瑙一样璀璨,年少的我,总是忍不住偷偷拾起几粒放兜里带走。”

这一粒粒“红玛瑙”便深深植根在了敖宗华心头,让他在梦中常常走在那条熟悉的酒巷,闻到那甜美的酒香,看到那殷红的高粱。所以即使在江苏生活和工作了11年后,感受到家乡建设和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他还是听从自己心中那粒红玛瑙的召唤,于2007年义无反顾的回到泸州,进入了泸州老窖技术中心工作。

 

一份匠心锤炼

书写从高粱到美酒的传奇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了祖国的沧桑巨变;芬芳美酒百年窖藏,见证了高粱的滴滴浓情。同样,时间也见证了敖宗华把满腔热忱转化为科技成果,所付出千百遍的心血和精力。自2007年以来,敖宗华在先后担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泸州品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期间,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了多个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其中,行业唯一的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首批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成功,进一步树立了泸州市在酿酒行业的科技创新领先地位。

作为主要负责人,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平台的创建和运行;主持和参与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5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6项;主持和参与编著了《生物制药技术》、《药食用真菌生物技术》和《泸型酒技艺大全》等3部学术专著,获得1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相关成果年均产值1.1亿元,利税2300万元,并建成5万吨丢糟资源化利用工程。

在参与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工作期间,敖宗华培养了博士后14名、硕士研究生50余名,为全市提供了酒文化、信息化、生物技术、企业管理、金融创新等行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2011年度牵头组织举办了四川省博士后工作会议和“传统生物产业与文化.民生”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使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得到省人社厅和国家人社部的高度认可,进一步确立了泸州市在全国传统生物产业高端人才培养中的领先地位。

“我身上有家乡的期望和应尽的责任”。敖宗华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始终在工作中不断历练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把自己心中那粒红玛瑙酿造成为了浓香四溢的美酒,书写出一份回乡奋斗的优异成绩,在实干中展现自己的担当和作为。

 

一种责任担当

作出从治学到参政的抉择

科学技术的研究要超前,要创新;而政治活动的研究要可行,要现实。为进一步帮助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敖宗华通过九三学社的考察,于2010年加入了九三学社。2011年九三学社龙马潭区支社换届中被选举为支社委员;2012年被九三学社社市委提名为提案小组成员;2015年九三学社龙马潭区支社换届中被选举为支社主委;2016年11月当选龙马潭区五届人大代表,并担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担任九三学社龙马潭区支社主委以来,敖宗华积极领导支社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组织社员开展了慰问留守儿童、帮扶贫困户、调研乡村建设和村社区集体经济等一系列活动。

 “民主党派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中共中央非常重视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敖宗华不断提升自身参政议政水平,多次九三学社市委、龙马潭区政协、四川省政协、泸州市政协等提交相关建议和议案共计五十余件,支持家乡发展。

通过工作中的外出考察交流,学习沿海地区先进的城市发展经验,提出《高品质规划打造川南城乡建设形象高地》的建议;通过对建设宜居城市的思考,提出《实行公共服务一卡通,打造宜居泸州》的建议;面对泸州成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所面临的产业转型形势,提出《关于启动以生物技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规划的提案》的建议;当选龙马潭区人大代表期间,提交提案2件,提交建议16件,相关建议涉及城市卫生、居民社区治理、城市形象建设等,其中,人大会议期间的提案均被立案,一条建议被省政协采纳;参与了区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洞窝水电站工业遗址创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

“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这是敖宗华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此时阳光下的高粱地里,一粒粒“红玛瑙”绽放着生命的热力与不屈,跳动着积极上进的精神,在追梦于这片“红玛瑙”时,他已把工作写在了生命的历程里、把事业写在家乡的土地上,把梦想写在灿烂的未来中。

《四川统一战线》2020/01期第41页刊载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92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