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成都社员范红:铿锵玫瑰战疫情 无私大爱传真情

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航空中心,是非洲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非洲重要门户之一。随着埃塞俄比亚新冠疫情持续加重,抗疫形势日趋严峻。4月16日,应埃塞俄比亚政府邀请,12名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医护人员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由四川省卫健委选派的,中国政府派往非洲的首批抗疫医疗专家组。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范红作为全国呼吸、危重症、感染领域的著名专家,随团出征。她说:“疫情当前,呼吸科医生理应勇挑重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

当天,埃塞俄比亚时间下午两点多,范红到达非洲。她顾不得休息片刻,开始了忙碌的工作,“这几天行程安排很紧,临时又调整了讲题,昨晚赶做PPT到凌晨1:30,睡了4个小时,一早8:10去华为公司为员工网络会议培训,据说有86个端口,覆盖整个华人中资企业。我将把抗疫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带到非洲,希望对当地抗疫有一些帮助。”她说。

埃塞俄比亚有一所中国援建的中埃友谊医院,即提露内丝-北京医院,这里常年驻守一支中国医疗队,他们非常希望通过与国内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专家组交流,促进医院疫情防控工作,4月23日下午,范红同中国抗疫专家组一行12名专家一起,来到提露内丝-北京医院。扔下行李,随即开始2个小时培训。从分析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点、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到进行院内感染防控知识培训以及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大家通过深入交流,为该医院抗疫救援打了一剂强心针。

作为中国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的一员,从范红4月16日抵埃的工作日志,我们可以感受到这种忙碌。

4月16日,受到埃塞官方的热情迎接,埃塞卫生部部莉婭-塔德赛博士、外交国务部部长Redwan Hussien、中国驻埃大使谈践前往机场迎接。

4月17-18日,前往定点医院指导。

4月19日,前往埃塞尔比亚的斯亚贝巴爱菲医院进行调研指导。4月20日,前往非盟总部与非洲CDC负责人交流中非抗疫相关经验。

4月21日,赴埃塞俄比亚卫生部与相关负责人交流,专家组对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公共卫生研究所、地方各州医疗机构共17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在线培训,培训覆盖350余人。

4月22日,赴埃塞俄比亚卫生研究所交流,受EPHI相关专家的请求,为埃方拟定了18条宏观策略改进建议。

4月23日,前往亚的斯亚贝巴千禧广场,埃塞政府正在筹划将该广场改建为方舱医院,专家组前往亚的斯亚贝巴隔离中心进行实地走访。

4月24日,前往提露内丝-北京医院进行现场走访和座谈培训。向北京医院捐赠该院最紧缺的医用防护设备。

4月25日,前往埃塞俄比亚全国最大的确诊患者诊疗中心调研走访,专家组与Eka医院医务人员记性病案讨论。

……

4月30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了在埃塞俄比亚为期两周的密集工作后,转赴吉布提投入援非战“疫”的下半场。

“这边多数时候在外偏远地区定点医院指导,往返常常4-5小时,昨天还遇上沙尘暴和暴雨,天气炎热,时下正直伊斯兰教斋月,根据伊斯兰教教义,斋月期间,所有穆斯林从每天的日出到日落期间禁止一切饮食,我们不能在别人面前喝水吃东西,于是我们中午不吃,晚上一起吃,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里无网无信号无卡,只能晚上在驻地蹭网,信号很差。”范红说,“吉布提天气炎热,白天气温在40-44℃,地表温度55-60℃,大家都湿透了衣服,忍着头痛和饥渴,我们去社区新冠监测点、定点收治医院、社保局医院、一一查看防治流程和现场指导,给出整改建议,前往定点医院探望确诊的中国籍患者。”

非洲气候恶劣,沙尘暴、暴雨、她们面对的,不仅是疫情,还有很多危险的因素,援非抗疫,时间紧,任务重,每一个环节都是未知数,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节奏,不同的挑战,却是相同的目标---战胜疫情。

戴着口罩也看得出脸上疲惫,但范红欣慰的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战胜病毒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这些日子里,通过点点滴滴,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感受到全球人民面对灾难的勇气和睿智,微笑着忙碌,看到更多温暖和希望,我们同非洲医疗机构与专家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我们定会竭尽全力,共度难关。”

范红是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科研主任、一级专家、教授、博导。作为四川省呼吸病学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感染与结核学组组长,她历经了SARS、重症甲流、禽流感、新冠肺炎患者的每一次疫情考验,亲临一线,救治病患。

当四川省启动新冠肺炎一级响应警报时,范红立即取消休假,成为华西医院最早一批恢复门诊的一级专家。在外派后科室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仍然维持着呼吸科这个疑难重症频发季节的正常医疗秩序,保障患者安全,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参与首批新冠病例的确诊和上报国家。指导治愈了四川首例高于国家标准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门诊、网络指导省内外、国内外新冠相关会诊等远程咨询。

疫情开始以来,她不惧感染风险,昼夜坚守岗位。到医院隔离病区参与新冠肺炎病人多学科诊断讨论,指导发热门诊排查疑难病人,在5G远程会诊室为四川和武汉两地的华西医疗队提供各种技术支持。此外,她作为中国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医院获得性肺炎/呼吸机相关肺炎等指南共识的核心专家,四川省抗疫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紧急会议并谏言四川省卫健委的疫情防控、复阳病人管理、输入病例筛查和管控等。

她是一名九三人,在全球抗疫这场“大考”面前,再次冲到一线,秉承爱国情怀,展现大爱风采。

范红就如一朵铿锵玫瑰,绽放在疫情战场,向险而行,不畏不惧,用娇小的身躯筑起坚固的堡垒,用责任和担当传递温暖和希望。

http://www.sctyzx.gov.cn/gdtzgz/202005/54261887.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48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