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市社员颜华的扶贫心声:送点滴之温暖 谱彝汉之真情

我叫颜华,是泸州市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干部、畜牧师,九三学社泸州市江阳区支社副主委。

我于2018年7月初,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帮助凉山少数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主动报名来到了盐源县平川镇庙子山村当一名驻村扶贫干部。除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走访、调查、资料及技术扶贫外,还从一些小事上,用心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以体现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关心。

出钱购买水泥,解决饮用水时断、时有问题

去年5-6月份,盐源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干旱年份,雨季直到6月下旬才到,比正常年份晚了一个多月。全县各村均出现了缺水、用水困难。庙子村村部附近住有几户贫困户和村民,也经常出现断水、饮用水困难的情况。我多次组织贫困户和村民去疏通水源。凉山这里的饮水,几乎全部是用水管到很高的山上、水沟去接水源到各家各户。由于山太高、太陡,几次我都没有勇气爬到水源处,我有恐高症,加之又走不惯巴掌宽的带有碎石的路面,我家属有一次去尝试了一下,也未成功。出不了太多的力,我就出钱购买水泥,用私家车将水泥、沙子运到山脚下,给他们买烟、买酒,在水源地接水处修一个小蓄水池,固定好水管接头,总算解决好了水源时断时有的问题,顺利度过了去年的干旱年。

 修粪池解决村部厕所粪水无人挑、庄稼施用有机肥的难题

 在村部一年多的驻村经历,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当地农户不能用肩挑任何一样东西,肩膀没有承重能力,挑1-2挑东西就疼痛难受,都用背篼背干粪到山上地里施肥。村部的厕所,周围有10来户村民,都到村部来如厕,眼看厕所几年没有挑粪,就要满了,我挨家挨户去找他们挑粪去浇地,但没有一户农户愿意干,宁肯花钱买化肥。向村上领导反映了多次也解决不了。万般无奈之下,本人与村部近处的一个贫困户商量,利用他家地近的优势,由我出钱购水泥帮他们建一个粪池,并购买一套污水管及污水泵赠送他们,修建粪池的人工由他们出,他们夫妻愉快地答应了。现在能装1000多公斤粪水的粪池修好了,雨季到来时,即可将厕所粪水抽到粪池里,再排放到庄稼地里,一举两得。

 帮助贫困户修建鸡舍,增加贫困户收入

 江阳区政府扶持的“一元乌鸡”项目即将在盐源县实施,每个贫困户只需花费一元运费,即可得到一只价值20多元的乌骨鸡。每个贫困户可以获得几十只乌鸡试养,成功后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生产条件,扩大饲养规模。庙子村村部旁边的贫困户苏口家,缺乏基本的鸡舍条件,但他们有前期拆旧复垦拆下的旧材料。经我多次建议,他们同意在院坝边建一个小型鸡舍,面积在10多平方米左右。但他们没有钱购买水泥,我立即答应资助他们水泥。到镇上购买后,用私车送到他家。现鸡舍已经修建完成了,很快将饲养江阳区政府赠送的乌骨鸡。

 

颜华出资帮贫困户建鸡舍.png

 此外,我还自费购买了很多新品种花椒树、果树、中药材等赠送当地村组干部和贫困户进行试种,如果试验成功一二个品种,可为当地农户增加一些致富门路。上述这些力所能及的点滴帮助,均出于我对彝族同胞的真情实感。虽然花费了本人近万元的资金,但换来了与当地群众的深厚感情。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31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