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培育本地人才、挖掘文旅动力……贫困地区这样“破题”


u=3406551881,3401859051&fm=173&app=49&f=JPEG.jpg

 

谈人才培育

应加大力度支持凉山高等教育 培养本地人才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其中,凉山州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教育的落后是凉山最大的落后。”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表示,解决凉山当前的绝对贫困和将来的相对贫困,从根本上需要加大对凉山高等教育培养本地人才的支持力度,破解凉山人才荒问题。

贺盛瑜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凉山人才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但仍存在人才政策含金量低、人才基础薄弱、人才质量不高、人才引留困难等突出问题。11个贫困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普遍在50万元左右,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以委员提供的一组数据(2019年)为例:

全州人才总量38.98万人、占总人口7.35%,人才密度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大专以上学历仅占35%、高级职称仅占2.5%,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人才引留困难,近三年17县市流失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42名、占同期引进同类人才的52.5%,流失中级及以上职称人才253名、占同期引进同类人才的108%。

如何解决产业急需人才紧缺,中端以上人才不足,基层治理人才匮乏的现状?贺盛瑜建议,应筑牢凉山州精准脱贫和长远发展的人才保障,加快地处老边少贫深度贫困民族地区高校发展,拓宽渠道养才育才。

一是多渠道加强凉山高校定向、订单培养力度,优先解决一批亟需紧缺人才的培养。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统筹做好方案制定、宣传发动、协议签订、岗编管理、跟踪服务等工作,推动紧缺专业大学生、双语人才、乡村实用人才(土专家、田秀才)等定向培养工程落地落实。

二是加大对凉山高校的资金倾斜力度,提升高校培养地方人才的能力。

三是建议教育等主管部门,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对口帮扶协议进行量化考核,以切实促进凉山高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谈文旅发展

统筹规划民族文化旅游资源,设计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产品

“截至2019年12月,凉山州还有8个县A级景区数为零。”贺盛瑜提到,民族地区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极强的旅游开发可塑性,但目前存在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严重滞后、旅游投资和落地项目不多、高品质文旅产品打造和供给严重不足、文旅人才缺乏等问题。

贺盛瑜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投入力度。包括:

加大对民族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等硬件的投入,提高旅游通达性;

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投资建设特色酒店和民宿等接待设施,提高景区接待服务水平;

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文旅政策引导,鼓励民族地区发展特色旅游业;

加大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

贺盛瑜认为,应由民族地区文旅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统筹规划民族文化旅游资源,防止旅游产品同质化。设计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产品,增强地方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形成地方特色旅游产业。

推进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是其中的关键。对此,贺盛瑜建议,要动员高校和社会力量,创新民族地区乡村旅游人才培养模式。制定政策,加大民族地区旅游行业人才培养力度;在民族地区院校中设立乡村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由政府公费定点定向培养乡村旅游专业服务性人才,制定鼓励性的就业分配政策;鼓励民族地区高校与发达地区进行校地合作,民族地区高校与旅游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增加投入,加大民族地区本地居民旅游服务技能培训。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69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