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机关二支社调研现代农业园区 助力乡村振兴


5月17日上午,在九三学社德阳市委机关二支社主委刘强的带领下,支社全体支委和20余名社员参观了德阳市红光印象现代农业园区,了解德阳乡村振兴和智慧农业发展情况,由此拉开今年机关二支社组织生活的帷幕。两位德阳市“农业大师”——旌阳支社吴志广同志和机关二支社王兴红同志,全程做了详细讲解。

001.jpg

 


红光印象属于红伏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一部分,位于德阳市旌阳区城北街道,目前大约有流转土地600余亩,主要种植柑橘、猕猴桃、樱桃等水果和各种大棚蔬菜瓜果。据吴志广介绍,园区引进了四川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建立起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德阳工作站,聘请省内外蔬菜、水果、粮油、农机等院士专家,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实地指导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经他一说,大家顿觉德阳农业的形象“高大上”起来。

002.jpg


在这里,大家充分感受到现代科学技术和农业结合带来的高效和便利。吴志广同志介绍通过手机就可以全面了解园区内各个区域各种植物的生长情况并给大家做了展示。原来,园区使用现代农业喷灌系统和现代农业滴灌系统,通过布设于农田、温室、园林等目标区域的大量传感节点,可以实时地收集温度、湿度、光照以及土壤水分等信息并汇总到中控系统。农业生产人员可通过监测数据对环境进行分析,对园区进行自动灌溉、自动施肥等自动控制,实现对农业生长环境的智能控制。

003.jpg

通过参观,大家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成果、农业生产及管理服务等环节的先进智能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国是农业大国,但不是农业强国,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仍然以传统生产模式为主。传统耕种只能凭经验施肥灌溉,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也对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构成严重威胁,对农业可持续性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智慧农业实现了农业精细化、高效化、绿色化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利用实时、动态的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快速、多维、多尺度的园区信息实时监测。农业园区与种植专家紧密合作,将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解决了科技与生产“两张皮”的问题,形成了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操作机械化、处理商品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溯源制度化、管控智能化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特色资源与新兴休闲体验方式有机结合,同时推动了乡村振兴与发展。

这次组织生活,不仅让社员们亲身感受了德阳乡村振兴的成果,也为农村产业建言献策进一步拓宽了眼界和思路。

004.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8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