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社员专家团献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同心四川:https://ml.mbd.baidu.com/r/6bjMeDaZ0I?f=cp&u=544e81b3075a24af

“品质颇佳,为何难以打响品牌”“产品销售不畅,究竟有几层原因?”“根据当地气候条件,800米海拔以上的土地能发展什么农业产业?”……7月6日上午,在古蔺县马蹄镇政府会议室,当地镇村干部、果农、经销商抛出一个个问题,期待专家一一解答。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主委罗素平带领九三学社专家服务团队一行,包括农业专家、林业专家、畜牧专家、茶叶专家、医卫专家等20余人,为马蹄镇脱贫攻坚献计献策。

“望闻问切”“把脉”产业。九三学社组建专家团队深入马岭村、纳盘村、石田村,实地考察调研甜橙出口示范基地、十里桃源基地、青脆李基地。查看果树生长和管理情况,围绕育苗、栽培、种植、防虫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专家团队依托马蹄镇创新实践教育基地,在马蹄镇的兰花村、环路村、马岭村实施定点帮扶。九三学社社员,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推广员张志东“驻镇”指导,定期为甜橙、脆红李、桃子等“把脉问诊”,平均每年在柑橘园病虫害应急诊断8次,进一步保障马蹄镇农业特色产业的丰产。

深挖问题直击“瓶颈”。专家团队通过调研分析,科学地把握各村差异性、区域性,提出采摘季节短、物流成本高、销售渠道窄等环节是水果产业的主要短板。就如何整合资源力量,强基础、补短板、上规格、出亮点,做大做强甜橙主导产业,积极引导群众科学种植,大力发展米花生、小红薯、林下鸡等附属特色产业提出建议。

此外,专家团队定期到创新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培训。通过集体培训、入户指导、个别指导、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点对点对接。培训技术人员和果农1120余人次。在当地实施无人机喷洒病虫药物技术实验、诱蝇球防治大实蝇实验、防治草地贪叶蛾实验等。捐赠马蹄镇兰花村病虫防治药物资共计6万元。组织资金28.35万元购买绿色防控物资,有效促进马蹄镇256户贫困户丰产增收。

系统梳理精准“开方”。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推动马蹄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乡村振兴,农旅先行,带动发展乡村游、回乡游、亲山亲水游,发展乡村经济。”“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资本回乡,吸引村民就地就业,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生态农业。”针对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专家们纷纷提出观点。

专家们表示,以后还将利用远程现代技术开展技术咨询、答疑解惑、互联互通、交流各类产业发展信息与产品市场信息,为马蹄镇精准脱贫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实现农业和农村科技化、现代化、科学化、生态化,壮大农村实体经济,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九三专家团队也呼吁更多领域的专家加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队伍,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献计者。凝心聚力、出谋划策,把农业发展得更强,将农村建设得更美,让农民生活得更好。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6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