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五年脱贫攻坚的三个维度扶贫之路

(编者按:作者刘盛是自流井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九三学社社员,先后担任驻村干部、自流井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工作人员,从一线扶贫到负责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具体落实再到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实绩,长期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自2015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先后作为驻村干部在第一线落实扶贫政策、作为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在全区面上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工作人员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实绩。五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在三个维度上切身体会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驻守扶贫前线,切身感受扶贫不易。俗话说:“幸福的家庭总是一样的幸福,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才能真切地感受到贫困都是有原因的,而且每一户的致贫原因都不一样。简单的帮扶救助,能解一时之急,难救一世之困。2015-2016年,我在自流井区总工会工作,以驻村干部身份定点帮扶仲权镇建设村。扶贫伊始,一切在摸索中开始,但有一件事却让我始终难以忘怀。当时,区总工会为有养猪经验的结对帮扶贫困户沈久明出资1.55万元,修缮猪圈,修建沼气池改善养殖条件,并赠送种猪四头,帮扶其发展养殖业增收脱贫。由于当时辖区帮扶单位大量送种猪,推高了种猪市场价格和年底集中出栏压低猪价的市场因素,以及贫困户养殖过程中管理不善种猪死亡的养殖风险等原因,导致当年末该贫困户仅留存在繁母猪一头,出售毛猪2头,实际增收仅3000余元。而帮扶单位投入的种猪成本就达到8000余元,还不包括养殖过程中的饲料和人工的投入。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行政行为能保障帮扶的投入却很难保障帮扶产出的结果,单家独户的发展养殖业很难作为困难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支柱。

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建言扶贫举措。2016-2017年,因组织安排,我被抽调到自流井区扶贫办开展脱贫攻坚调度工作,恰逢各条线上大量落实帮扶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反映出了很多的问题。为此,我就调度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就发现的一些问题,结合之前参加脱贫攻坚具体工作的思考,积极地建言献策。一是2016年医疗扶贫按照全部报销的方式进行兜底,建档立卡贫困户能零费用享受免费治疗。这种有违国情发展的客观现实,盲目拔高扶贫标准的做法容易造成社会面上的不公平。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思考,我认真撰写了《习近平扶贫开发思想体系在西南非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中的应用实践》一文,此文获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二是2017年初,就促进贫困户长效增收方式和农村电力供应不稳现状,我提出了在区内先建先试分散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议,平时售电解决贫困户固定增收问题,用电高峰期则缓解农村用电保障困难。此建议可惜未被采用。在2018年全省推广光伏发电扶贫模式时,因无运行维护经验,区内也未能全面实施。三是2018年受组织安排,先后在区委农工委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局秘书股从事文案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我结合历年来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抓牢就业、教育关键民生》一文,提出以帮扶就业稳住当下,以教育扶贫铸就未来的扶贫路径。用保障好下一代的基础教育来彻底阻断贫困在贫困家庭中的代际传递,带动实现整个家庭的脱贫、致富、奔康。在全区面上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才更加感受到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精准滴灌的扶贫工作离不开全区经济持续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而脱贫攻坚在解决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以后又以人力资源的补充反哺夯实地方发展的基础。2019年自流井区创成全市唯一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我作为从事具体工作的一员深感自豪和骄傲,这份荣誉真的是来之不易。

感受伟大成就,讲好脱贫攻坚故事。2020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我又再次回到脱贫攻坚战线上,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整理汇总脱贫攻坚实绩。全区贫困人口1178户,3359人在现行标准下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其中不易难以逐一细说。今年在疫情加试情况下,我围绕“消费扶贫”和就业帮扶深入挖掘脱贫亮点,宣传报道贫困户“猪倌”赵发彬、带货第一书记明莉等一批典型事例,以文字记录下脱贫攻坚路上的感人片段。在汇编《自流井区脱贫攻坚纪实》的过程中,结合近年来农村工作的经历,深入总结自流井区大城市带小农村的发展路径,以交通、教育、垃圾收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均衡化,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24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