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情系家乡 回报桑梓 --记社员钟东泉的脱贫梦

       提到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钟东泉,在中国灯城——自贡,那可是响当当的人物。自返乡创业以来,他率先提出“以文化产业为先导,通过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用文化创意回报桑梓的脱贫致富之路。

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发展等战略,钟东泉经过一年多缜密的思考与筹备,于2010年开启了自己的返乡创业模式。这一年,他带着自己的团队,怀揣改变家乡贫穷与落后的愿望回到了自贡,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公司大量招收本地,尤其是来自他家乡的工人。10年来,乡亲们跟随他从德国到新加坡、从美国到加拿大、从广州到上海,先后在20多个国家的上百个大中城市举办灯会400余场,所到之处,他都将悠久的自贡彩灯文化尽情展示出来。而他的公司也在这个过程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最初的中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到现在的彩灯之乡集团,10年时间里,他的公司累计为乡邻们创造了上万人次的就业机会。然而,他觉得这还不够,为了真正践行“不忘初心、根植家乡”的誓言,2016年,他把苦心经营多年的产业全部迁回自己的老家沿滩区刘山乡(现永安镇)云丰村。从这一年开始,钟东泉带领彩灯之乡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各种扶贫行动中,从就医助学、就业帮扶到产业扶贫,彩灯之乡集团以多种形式累计捐出钱、物达270余万元,帮扶建档困难户88户122人,其中培训63名困难群众学习彩灯技艺并安排到公司就业,通过技能培训直接助其脱贫。彩灯之乡集团因在扶贫行动中表现突出,2017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就业扶贫基地”荣誉称号。

在钟东泉的眼中,履行社会责任绝不仅仅是拿出一些钱来做慈善那么简单,他要做也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如贡献企业家的远见、规划、管理、组织、协调能力等。帮助困难群众暂时摆脱困境容易,但要让他们通过产业支撑实现稳定的收入,从而解决根本问题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当沿袭上千年的刀耕火种,遭遇当代大气环境污染的严峻挑战时,敏锐的钟东泉看到了新的机遇。在彩灯产业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经历,使钟东泉对彩灯技艺的传承与观念创新有了更多的领悟,他把目光投向了稻草,将稻草与彩灯传统工艺相结合,既是产业的创新,又能变废为宝,同时也能够使刘山草编之乡的美名再次发扬光大。这种一举多得的事情,他说干就干。于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彩灯文创园创意就此诞生了。思路一经确定,他就一边带着研发团队埋头搞研发,一边只身前往各大院校向相关学者虚心求教,进行多方论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草雕、丝雕、胎雕三大环保主题系列文创产品相继问世。为了帮助到更多的乡亲脱贫,钟东泉多次拒绝外地优渥的办园条件,再次选择把集团三产联动彩灯文旅标杆项目——中国彩灯之乡文化创意产业园放在家乡——刘山云丰村。他的目的只有一个,以三产融合、产村融合,助推乡村文旅发展,帮助更多的乡亲回乡就业在家致富。截止目前,文创园已连续举办了三届金秋草雕节,吸引八方游客153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00余万元,同时还为当地提供常年就业岗位480余个。 

2017年9月,小小的云丰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的陪同下,对中国彩灯之乡文创园进行了调研。韩主席认真查看现场、仔细听取汇报,他语重心长地对钟东泉嘱托道“你们这才是彩灯转型升级的新典范,一定要把它办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主席尼古拉斯•佐罗斯在率团完成对文创园的考察后,也曾欣喜地向钟东泉说到“我要将彩灯之乡文创园这种体现环保意识、废弃物再利用的模式在全世界地质公园进行推广”。

钟东泉因一根稻草的传奇故事,传遍自贡四区两县的街头巷尾。未来五年,他还计划在全球建设20座彩灯文创产业园,让中华优秀彩灯文化绽放全球。2017年,钟东泉荣获自贡市第三届“社会扶贫之星”荣誉称号;2018年,钟东泉获选自贡市首届“盐都乡贤”荣誉称号,被推举为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会长;2019年,钟东泉分别荣获自贡市“返乡创业扶贫之星”、“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及“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

扶贫不易,个人扶贫更不易,其中甘苦说不尽、道不完。它需要一种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一种求真务实、永不懈怠的实干精神;一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亮剑精神。这些精神支撑着钟东泉,激励着钟东泉,使他追寻着自己的初心,将他对家乡的那份眷恋毫无保留的融入到无比热爱的文创事业之中去,融入到不遗余力的扶贫事业之中去。

他坚信:三产联动协同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家乡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证书拼图.jpg

获奖证书

2017年6月出席漆树乡杨柳村农民夜校开班仪式1.jpg

2017年6月漆树乡杨柳村农民夜校开班仪式

彩灯技能培训班开课现场3.jpg

彩灯技能培训班现场

组织技能实训讲解三产融合发展2.jpg

组织技能实训讲解三产融合发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22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