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彭丹:我与九三同行

霄云外志高远,

山五岳竞峰峦。

海无涯争朝夕,

团凝聚民心暖。

一生难忘,2014年初夏时节,我在四川的一个小城里,光荣地加入了九三学社。六年来,我牢记九三宗旨,追寻前辈足迹,赶学身边榜样,深刻领悟“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的真谛,不断砥砺奋进,誓与“九三”同行。

——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史,是我加入的理由。

1945年9月3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签字书正式生效。为庆祝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在重庆中苏文化协会内,一批颇具影响力的爱国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在欣喜之余,共同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将一个未公开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正式更名为九三座谈会。这一载入史册的日子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永远铭记,也成了我加入九三最直接的缘由。

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许德珩教授,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声疾呼“团结救亡,奋起抗战”,为抗日救国、民主建国奔走呼吁,尽出家里400块大洋购买物资送至延安支援党的工作;抗日救援会会长、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褚辅成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革命工作;“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主持建造了钱塘江大桥,为了抗日却忍痛亲手炸毁它;还有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等民主人士,为发展党的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广大科技界知识分子,为壮大抗日民主运动阵容做出了卓绝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坚决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和领导的全国统一战线中,逐渐成长和壮大起来。

在祖国快速发展的今天,九三学社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风雨兼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发展科学技术,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九三学社的宗旨是爱国、民主和科学,老一辈九三人通过实际行动作出了生动诠释,引领新时代的年轻人团结奋进,不负时代使命。

——无私而可爱的身边伙伴,是我奋发的源头。

加入九三学社以来,我有幸目睹身边的九三人如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如何谏箴言、献良策,如何为家乡的发展殚精竭虑。他们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谦谦君子的处事风度,孜孜不倦的工作追求,无不让我折服。

在社内江市委主委段辉国的带领下,全市社员以助力内江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镇村、社区、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地,了解我市经济运行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分别对我市实施人才强市、“内自”同城化发展、内江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意见。在精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存交汇的特殊时期,全市社员顺应时代召唤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在学术和专业上的优势,开展引资引智、科技支农、扶贫帮困等各项活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把好脉,开“药方”,为经济社会发展铺好路、服好务,坚持开展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送法律等活动各支社也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工作,深入到田间,为农户讲解农业技术知识,为百姓做免费身体检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深受农村老百姓的欢迎和赞扬……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社员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中央的动员部署,坚决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内江市委的具体安排,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护界社员更是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坚守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九三学社社员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优良传统,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攻坚战贡献了九三力量。二医院支社主委蔡春仙作为内江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副组长、放射学组组长,在参加全市新冠肺炎病例会诊的同时,指导全市各级医院放射科的院感防护工作,向省放射学组报告本地新冠放射影像相关情况。社资中委员会副主委、资中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尹智参与指挥疫情防控以及患者救治工作,刘一诚作为市级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刘光义、王文虎作为资中县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直接参与疫情现场处置,杨达、刘燕在抗击疫情一线隔离病区内工作,对密切接触者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还有许多社员积极参加疫情宣传,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面对疫情,积极传递正能量。从他们身上,我知道了什么是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他们是我日常工作和学习奋发的源头。

——鲜明而厚重的责任感,是我努力的方向。

记得在我入社时,社市委副主委韩霞殷殷叮嘱我:“我们每个社员都要争取为九三学社争光添彩,就算做不到争光,也坚决不抹黑。”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耳畔,时刻提醒我要高标准、严要求,常奋发、不懈怠,守土尽责、善做善成,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人,积极践行社员应尽的社会责任。加入九三学社以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责任在心,立足工作岗位,坚持把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每一件平凡的事、简单的事做好,不为别的,只因我是九三人。

如果说是我选择了九三学社,倒不如说是九三学社以她宽厚的怀抱接纳了我们。入社那一刻,我在心中告诉自己,我不仅是找到了向往已久的组织,更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明灯。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我热爱它,并在六年的人生道路上与之同行。

我会珍惜我的工作,珍惜我的身份,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持把大事做得圆满,把小事做得精细,把难事做得稳妥,把易事做出亮点。选择九三,我无怨无悔;与社同行,我倍感自豪。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89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